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悦”动垦区美好生活

“悦”动垦区美好生活

建行医保智慧缴费项目惠及垦区60万居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1 07:49

【马岩 卫云鹏 秦薏颜 记者 赵修彬】“往年需搭车周转到10多公里外的垦区管理局社会服务大厅缴费,非常不方便,尤其是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存在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只需使用手机登录‘农垦社保局’公众号,用建设银行‘悦生活’就可以线上缴费,流程简单,操作方便,这为我们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勤得利农场十五管理区居民王卫民、赵喜燕夫妇成功缴费后兴奋地说。

王卫民、赵喜燕夫妇的缴费体验只是建行农垦分行服务垦区居民的一个缩影。日前,建行农垦分行依托“悦生活”云平台承接垦区医保智慧缴费项目上线。自此,黑龙江垦区60多万居民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使用手机轻松实现医保线上缴费。


建行农垦分行工作人员指导垦区居民应用“悦生活”缴纳医保费。卫云鹏/摄

黑龙江垦区下辖9个分局、113个农牧场,总人口148.2万人。受垦区交通不便、居民老龄化程度高、农忙等因素影响,居民到窗口办理缴费费时费力,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一度成为困扰农垦社保局和垦区居民的痛点和难点。

建行农垦分行将政府的难点和群众的痛点记在心上、落在实处。该行迅速组建专项团队,向农垦社保局了解需求,制订服务方案,并向居民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团队成员与时间赛跑,尤其在去年11月项目进入开发、测试关键期,也正值疫情形势严峻阶段,确保了项目提前上线。

项目上线后,垦区居民既可以通过建行手机银行客户端办理缴费,也可以在“农垦社保局”公众号完成缴费,还可以使用建行“悦生活”二维码进行缴费。同时,考虑到老年用户操作手机存在困难,建行农垦分行还提供了网点ATM、STM等缴费渠道。

农垦社保局营业厅主任岳焱焱介绍:“医保智慧缴费项目不仅造福垦区居民,也为社保窗口服务提质增效提供数字化便利。清点现金、POS机收款、核对数据等工作量大幅减少,业务处理时间极大缩短,缴费对账情况一目了然。”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下一步,建行农垦分行将继续做好垦区医保智慧缴费后续服务,丰富产品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在服务百姓实现美好生活中践行国有金融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