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瑞再预计中国保险市场稳步复苏

瑞再预计中国保险市场稳步复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1 07:49

【记者 谭乐之】近日,在瑞士再保险集团(以下简称“瑞再”)召开的媒体圆桌会上,瑞再首席执行官缪汶乐(Christian Mumenthaler)表示,瑞再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没有改变,虽然新冠疫情造成健康险、寿险销量的下降,但是目前相关趋势已有逆转。缪汶乐表示,坚信中国最终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中国市场对瑞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瑞再也于3月28日在官微发文指出,近期经济动态不改变瑞再对全球保险业的基本判断,中国经济复苏将带动贸易相关险种的增长前景。受益于疫情后的复苏、商业险种费率大幅提高以及新兴市场增长强劲的带动,预计未来两年全球保险市场将逐步恢复。中国货物和服务进口贸易活动的增加预期将利好欧洲、美国等地的航空险、水险和出口信用险等业务,然而相关险种的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中国经济恢复对欧美通胀会产生一定的溢出效应,由此或导致相关市场保险行业的理赔成本边际上升,但程度有限。

在宏观经济前景持续改善的背景下,瑞再预计2023年-2024年中国保险市场将延续稳步复苏态势。在财产险与意外险市场,车险综改影响将进一步淡化;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基建项目预计将加速开工实施,商业活动已呈现显著回暖迹象,这将有助于带动财产与意外险市场的持续回升。在寿险与健康险市场,经济活动正常化利好线下渠道销售,消费者信心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恢复有助于提振市场需求。同时,在居民储蓄意愿旺盛、银行业务日益注重财富管理能力的背景下,银保销售渠道极具增长潜力。此外,相关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开展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也将进一步促进市场产品的多元化发展。然而,重疾险等长期险种的新单销售依然承压。整体看,预计未来两年人身险保费增速将温和上升。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固,预计中国在全球保险市场的份额将继续上升,仍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保险市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