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第七次成员大会召开

“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第七次成员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1 07:49

【记者 谭乐之】近日,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理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七次成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银保监会、国资委、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以及共同体的23家成员公司、6家观察员公司和实体企业,共计11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进展、部署2023年主要工作方向,审议有关议案、报告有关事项,颁发2022年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奖项以及共同体工作组委员聘书。

银保监会财险部(再保部)主任李有祥对共同体今年的重点工作方向进行了部署。李有祥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主动,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带头融入大局,做实做好服务;要凝聚行业合力,提升保险增量,用好共同体平台,深耕当下业务,做强存量,加强对绿色低碳项目的支持,做大增量;要加强创新驱动,做好风险减量,通过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卫星遥感查勘、防灾防损服务等多种手段,控降风险,体现保险业专业风险管理特征;要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持续打造好保险业与实体经济的合作平台,推动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规划处处长孙鹏表示,希望共同体能发挥好协同带动作用、参谋顾问作用以及平台枢纽作用,持续完善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协助中央企业提升海外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张湘表示,希望共同体能够继续深化与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以及商会会员企业的合作,准确把握对外承包企业的风险管理痛点和难点,创新保险服务研发和供给,提升行业保险服务能力和水平。

共同体主席、中再集团董事长和春雷表示,共同体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践行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担当,不断为中国海外利益风险保障提供中国解决方案,保障规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发挥了国内唯一专门从事“一带一路”风险管理的行业平台的重要作用。和春雷强调,未来共同体要以平台为依托,针对中国海外利益实际风险保障需求,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创新,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推动保障规模稳定增长,探索扩大保障范围,拓展海外风险查勘服务和专业技术共享服务,强化业务系统平台、海外合作平台以及行业间交流平台建设,带动全行业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水平,为全力护航“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2022年,“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成员公司主动担当,为中国海外利益(财产类)提供近3.3万亿元人民币的保险保障,同比增长19%。大会还对为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和支持的成员公司以及保险业实体经济合作伙伴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