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描绘黑土春耕新画卷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描绘黑土春耕新画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0 08:12



□林丰柏 记者 赵修彬

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紧紧围绕吉林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全力夯实吉林粮食生产金融支撑。

深入基层主动问 精准把脉高效贷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在农安县开安镇铁友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准备充足,一排排农机具整装待发。

合作社负责人倪勇2008年开始从事农业种植,从最初的一台农机逐步发展成为拥有拖拉机、播种机、脱粒机、玉米大型收割机等各种设备30多台套,自有规模从195亩至现在的2400亩,合作社社员400人,托管土地4500亩,实现了从玉米种植到收割的机械自动化。倪勇说,他的发展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帮扶。

春耕期间,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信贷经理通过下乡走访了解到倪勇想扩大种植规模,自有资金难以满足需求,且符合贷款要求。“我在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申请了30万元贷款,手续简便、放款速度快。家里距离县支行45公里,邮储银行信贷人员上门服务,让我少跑腿,节省了不少时间。”倪勇对记者说,“有了邮储银行的支持,我对今后发展更有信心。现在玉米价格都好,准备踏踏实实种地,让不想种地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留守在家的劳动力跟着我打工也能挣钱。”

“为了对‘三农’业务发展保驾护航,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按信贷客户经理业务营销能力‘一人一策’制定发展目标,实施‘日通报、周例会’推进‘三农’业务发展。”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负责人介绍。


农安县开安镇铁友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勇(左一)向邮储银行农安县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信贷资金使用情况。本报记者 赵修彬/摄

邮储金融帮致富 小伙念起“致富经”

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造、种业振兴、农业机械化提升等重点领域,“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向田间地头。

在榆树市五棵树镇致富村,邮储银行对种粮大户初家驹的60万元信贷支持让他喜笑颜开,“由于流转土地占用资金过大,购买农资农机尚有很大资金缺口。邮储银行的大额资金支持解了燃眉之急,让我种好粮的干劲更足了。”初家驹说。

初家驹的感受正是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加大春耕备耕支持力度的印证。34岁的初家驹是一位新型农民,多年来一直靠种植玉米、农闲时打零工维持生计,农村政策越来越好,他想趁着年轻大干一场,于是不断扩充租赁土地,由原来自有的30亩到现在的628亩。

“没有邮储银行的一步步扶持就没有我今天的家业。”初家驹说:“最开始土地承包到100亩时,手里的积蓄基本用完了,可是还得买种子化肥等农资。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听朋友说邮储银行可以贷款,手续简便,审批快。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邮储银行,申请贷款20万元。从贷款申请到手机银行贷款支用到账仅两天时间,以前听说贷款都是托人找关系还不一定能贷下来,所以一直都是在能力范围内去生产经营,没想到邮储银行的贷款这么阳光绿色。”

随着邮储银行的贷款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由原来的农户保证贷款到极速贷特色“白名单”,再到农担担保贴息贷款。初家驹从最初贷款20万元,到现在贷款60万元,不仅利率低,还享受国家财政贴息。初家驹的种植规模每年都在扩大,农机具也是置办了一批又一批。

2022年,邮储银行建立信用体系,为信用好、经营稳定的乡村农户评定了信用村信用户,作为乡村能人的初家驹首批被评定为优质信用户,邮储银行“阳光信贷、绿色信贷”的良好口碑在五棵树镇致富村广为流传。

信用村里信用户 信用贷款解民忧

公主岭市陶家屯镇义和村五社农民徐文成,最近忙得热火朝天,购买种子化肥、农机……为春耕做积极准备。

今年2月初,本村有人要出租土地,徐文成两口子想再包点地。不巧的是,儿子五一假期就要结婚,手里的钱都给孩子准备婚礼了,包地的钱一时间周转不开。眼瞅着好机会就要错过,邻居提醒他们去找邮储银行。正在邻居家放款的信贷经理,做好信用调查后,当即用移动展业受理,8万元贷款马上就打到了徐文成银行卡里。

“以前办贷款要去镇里办理,还要找担保人,特别麻烦,这次在邮储银行贷款,在手机上操作十来分钟,钱就到卡里了。咋能这么快?不需要找保人吗?不得等几天吗?不用求别人三户联保简直太划算了。”徐文成高兴地对记者说。

徐文成本次贷款是邮储银行依托信用村开设的纯信用信贷产品,通过手机银行即可完成签约、放款,做到了“随用随贷、随借随还”。

邮储银行公主岭支行分管“三农”的副行长介绍,该支行利用近半年的时间,把公主岭市404个村全都建成了信用村。每个村至少吸纳30户信用户,只要被吸纳为信用户的,就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自主申请贷款,最快在10分钟就能给出相应的额度并且到账。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按照省委、省政府“百村提升”工作要求,在已建成8207个信用村基础上,进一步深耕厚植“三农”发展沃土,以“主动授信、普遍授信、整村授信”三大途径打造优质信用村,打通融资进村“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设364个“百强村”和1123个“千优村”共1487个优质村,到年底优质村数量力争达到3000个,一季度信用村小额贷款投放46亿元,同比提升161%,努力实现“让全省大多数农户都有邮储银行授信”的梦想。

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组织开展“支农助农”专项备春耕行动。制定2023至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依托榆树、公主岭、农安等产粮大县,分批分层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支行”,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切入点,在省内国有大行和邮储系统创新落地首笔线上“玉米仓单质押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强化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真正实现从服务“小三农”向“大三农”转变,助力打好春耕备耕攻坚战。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小额贷款突破1200亿元,县域占比73%,本年投放93亿元,同比增长77%,满足5.37万人次融资需求,通过线上渠道投放占比超80%,农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取信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