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行业有望迎新一轮成长周期

《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发布

保险行业有望迎新一轮成长周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0 08:12

□记者 谭乐之

近日,元保集团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五道口保险中心”)发布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疫情加速保险业线上化、智能化进程,培养了互联网的消费习惯。”在《报告》发布会上,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根据调研结果,80后已经成为保险业消费的主流群体,随着90后、95后等互联网原住民的购险意识和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势必会带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持续增长。医疗险、重疾险等健康险购买意向更加强烈,家庭财富规划被更多消费者所关注。

“互联网保险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表示,消费需求为互联网保险发展指引服务方向。我国庞大的人口体量,形成海量的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成为数字时代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如何满足这些消费者群体和消费场景的保险需求,是保险业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方向。短视频、电商、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全民数字化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常态。

谈及互联网保险即将面对的市场机遇,清华五道口保险中心主任魏晨阳表示,保险行业经历了疫情挑战,随着稳经济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宏观经济和企业层面都呈现复苏和增长势头。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亟待商业保险的补充,非标体与个性化服务成为健康险创新增长的新动能。

“当前,保险消费市场的人群、习惯、关注点等都在发生巨大变化,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保险消费时代。互联网保险会向智能化、个性化、普适化方向加速发展。”元保集团创始人兼CEO方锐从互联网保险“实践者”的角度,阐释了未来发展策略。

元保集团市场部负责人李虹就《报告》作了详细解读。《报告》显示,随着经济恢复,市场信心提振,疫情期间唤醒的保险意识和保险需求将得到释放,中国保险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报告》从保险花费、购险渠道、产品需求、理赔服务等层面对互联网保险用户的消费行为做出详细分析,并对保险消费典型人群进行细致描摹。消费者对于保险的需求和期待,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清华五道口保险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结合多年研究分析及《报告》内容,分享了对行业趋势的分析与判断。朱俊生表示,互联网保险发展前景仍然广阔,未来监管政策不断优化,商业模式持续创新对于行业的转型至关重要,作为市场参与主体的企业,坚持长期主义也会走得更远。

在圆桌论坛环节,今日保创始人兼CEO郭伟超,元保集团创始人兼CEO方锐,太保寿险原董事长、大家集团原总经理徐敬惠,瑞士再保险中国原总裁陈东辉,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谷伟等知名保险行业机构代表,围绕“穿越新周期,共话新时代”主题,就互联网保险消费趋势进行了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