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鼓起农民“钱袋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江苏多家农商银行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9 08:18

□记者 祖兆林

烟波浩渺的江苏骆马湖面,波光粼粼,如诗如画。个体户王涛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螃蟹养殖事业,靠着骆马湖优良的水质和过硬的养殖技术,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民丰农商银行就是支持我们致富的‘钱袋子’。”王涛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2022年初,王涛扩大养殖螃蟹规模,资金遇到困难,民丰农商银行了解到情况后为他推荐“农户乐业贷”,仅隔一天,50万元贷款顺利获批。一年多来,养殖面积扩大了三成,富起来的王涛,买了车、购置了新房。

产业兴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聚焦乡村产业振兴成为金融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如皋农商银行围绕精致农业、旅游观光、生态休闲等新兴业态,全力支持建设具有如皋特色的美丽乡村。据介绍,该行创设“农业供应链贷款”,以黑塌菜、蓝莓、花木盆景等如皋地方特色农副产品为突破口,搭建一整套循环金融支持模型,提供一揽子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制订个性化融资方案。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农业供应链贷款”33户、4456万元。

不仅如此,该行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特色村建设,以“苏农担”“苏农贷”“惠农快贷”等政策性产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配套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209笔、金额4.09亿元。


如皋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左)到特色产业生产大户了解销售情况,对接信贷需求。李孝明/摄

同时,如皋农商银行持续用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贷款”,自出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相关制度后,主动对接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如皋市发改委等政府职能部门获取政策支持,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全流程不断进行优化完善,确保全流程的合规性和可操作性。截至目前,该行共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4笔、金额1.06亿元。

不仅如此,该行依托江苏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通“苏农贷”等政策性产品全流程信息化;同时与中皋担保公司、南通再保公司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发挥协同效应,解决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小微企业担保难题,以及为续贷周转提供临时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依托大数据进行客户信息梳理,开发线上智慧营销平台,通过智能化营销平台,精准触达服务对象,金融“赋”农,普惠金融精准服务特色产业, 鼓起了农民“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