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山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保险落地

山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保险落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9 08:18

【记者 姚慧】近日,中华联合财险山东淄博桓台支公司与桓台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联合举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白莲藕”种植保险签约仪式。据悉,该险种为山东省首个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作为标的物的险种。

白莲藕是山东桓台县马踏湖一带的特产,因所开莲花是白色,被称为“马踏湖白莲藕”。2016年3月,原农业部批准对“马踏湖白莲藕”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中华联合财险淄博中心支公司在前期推出“猪饲料成本价格保险+期货”特色险种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农业保险体系,创新合作开展地方特色“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白莲藕”保险项目,探索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体系。

此次签约,为桓台县1600亩白莲藕撑起了“保护伞”——白莲藕在生长期由于洪水、暴雨、风灾、旱灾、病虫害等原因造成的损失,由中华联合财险按照最高8000元/亩的标准进行赔付。

“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白莲藕”种植保险能够为种植户提供成本保障,可有效解决种植成本痛点,保证种植户的盈利空间,并实现由政府直接补偿向保险赔偿的转变,有效缓解白莲藕种植周期的资金压力,对保障民生、促进生产和刺激消费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