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安徽启动“全面双录”

安徽启动“全面双录”

确保保险买得明白卖得清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9 08:18

□李丹青 实习记者 章丽铃

日前,安徽银保监局发文,全省自5月1日起,对一年期以上人身险保单的销售过程全面进行录音录像,销售超过一年期的人身保险产品,不分渠道、不分年龄、不分险种,均实行双录,称为“全面双录”,录制内容主要包括出示证件、意愿征求、产品介绍、单证签署等环节。

为什么推行“全面双录”

当前在保险销售过程中,存在部分销售人员为卖出产品,不负责任地夸大保险责任、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等问题,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而此类投诉往往陷入消费者“说不清”、保险机构“辨不清”的尴尬境地。

随着金融业务的逐渐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业务场景需要双录。在保险行业中,双录可为投保、远程展业、理财风评、车险销售等业务开展提供保障。

在双录适用范围不断扩大以及业务量和服务客户数持续增长的趋势下,如何保证双录过程清晰、合规、可回溯是各类金融机构重点关注的问题,高效合规的双录系统于金融机构而言至关重要。

2017年以来,保险机构不断革新升级双录系统,引入智能播报、智能识别、智能投屏、AI质检等多项功能,极大提高了双录工作质效、提升了客户体验。金融和科技加速融合渗透,使得双录系统形态不断向移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全面双录”奠定了技术基础。

“全过程录音录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越平认为,从保险机构来看,有利于强化销售人员的风险合规意识,规范展业行为、提升业务品质;从消费者来看,有利于更全面、更详细地了解所购产品,购买流程更加放心;从监管部门来看,有利于源头治理销售误导,规范人身保险销售行为,提升保险行业整体形象。

推广基础已牢固

此前,安徽银保监局在辖内阜阳、滁州、马鞍山等地陆续开展“全面双录”试点工作,部分保险机构已落地实行。

3月20日,平安人寿安徽分公司对尚未“全面双录”的地区开展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新华保险安徽分公司3月起,面向全省柜面运营人员开展两轮(双录)专项实操培训;华夏人寿安徽分公司下辖7家地市机构,一年期以上保单实行“全面双录”,六安、宣城机构于4月1日开启“全面双录”;北大方正人寿4月上线新双录系统——北大方正智能双录系统。

张越平表示,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已开展多项前期准备工作,召集人身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座谈,调研各公司双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征求全行业意见。从试点情况看,“全面双录”在规范销售行为、减少合同纠纷方面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具备在全省全面覆盖的经验借鉴。

为扎实做好双录工作标准化,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根据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徽省保险销售行为现场同步录音录像用语示例》,引导辖内保险机构按照示范用语规范开展“全面双录”,确保不走形式;设计行业统一宣传海报、示范培训课件及视频,要求保险机构向销售人员和消费者普及此项工作的内容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