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展现消费新活力> 养老消费提上日程

养老消费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8 08:21

□记者 朱艳霞

2022年下半年,在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了20年的康康决定休整一段时间。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考虑规划养老的事了,也四处看了几家养老社区。”康康1980年出生,是坚定的“丁克一族”。她说,这些年工作很辛苦,虽然收入不低,但是自己花钱没有节制,必须要把养老消费提上日程。

提前锁定未来的服务

康康设想的老年生活是:住在条件较好的养老社区中,有配套的餐饮和医疗服务,平时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还可以约上老友到处逛逛……

3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同康康一行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泰康之家·燕园,实地体验了保险公司投资兴建的养老社区,也感受了一把入住居民的银发生活:在四季花厅、室内健身房、室外门球场等,居民们悠闲地锻炼着身体,享受着午后的闲暇时光。手工、摄影、舞蹈等课程也已开启。社区内配套的二级康复医院,为失能、半失能以及失智长者提供兼顾生活照料及医疗护理的照护服务。

记者见到了正在健身房器械区锻炼的郝大爷,他对我们说:“我在这儿住了5年,各方面都挺满意的。不过,住在这样的养老社区所需的费用也高。”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发展,养老服务消费已被提到与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消费同等高度,成为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力量。

保险业也关注到了这一市场。近年来,泰康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等先后推出了“保险+养老社区”商业模式,实现了保险客户与养老服务的连接。以泰康为例,这一模式的表现形式为: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投保人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并符合一定标准后,可自愿选择和实体服务机构签署确认函类文件,以获得相关实体服务机构的服务权益。

康康对这一模式表示认同:“这两年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不如购买保险产品获得养老社区的入住权,未来的年金收益还可以支付入住养老社区的月费。”

事实上,康康的话代表了当前社会上很大一部分人的观念,与传统上选择存钱养老不同,他们主张提前消费,提前进行养老规划,用现在的资金投入锁定未来的养老服务。

其中就包括同时来参观养老社区的乐鹏。1994年出生的乐鹏在石家庄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出于对未来养老的担忧,在犹豫了许久后,他还是在已开通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存入了1.2万元。

在乐鹏看来,他们这届年轻人既不能“养儿防老”,也不能“退休靠养老金”,养老要自力更生。不过,他表示当下最担心的是长辈们的养老问题。

乐鹏的奶奶今年80多岁了,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需要24小时的贴身照护。去年疫情期间,照顾她的保姆突然离职,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保姆,乐鹏的父母只好轮班照顾老人,非常辛苦。

“我觉得这类养老社区挺好的,环境、设施都不错,希望服务也能跟得上,最重要的还是服务要好。我会推荐爸妈过来看看,他们在北京也有不少朋友。”乐鹏说。


康康(左一)和朋友在泰康之家·燕园,实地体验养老社区。

养老服务消费逐步回暖

泰康之家·燕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养老社区一直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严重的时候食堂也没有开放,都是工作人员给老人送饭到房间。目前,养老社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人气,养老服务消费也按下了复苏的“快捷键”。

“3月以来,每天来咨询体验的客户络绎不绝,体验馆平均每天接待几千人。”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末,全国已经运营的泰康之家在住居民总数是7200人,当前已经超8300人。疫情之后,人们对于健康感受到更多压力,老人的家庭照护难度上升,高龄护理入住需求更为强烈。

养老服务消费回暖不仅仅体现在养老社区入住率上。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销售主管告诉记者,开门红期间,每天晨会,公司都会分享保单数据,以往都是健康险最多,今年与养老相关的保单数量最多。

年轻人关注养老,并提早规划养老,为金融保险等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养老金融产品持续丰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一批批真正具有养老功能的养老金融创新举措开始试点。除了上述与养老社区对接的年金保险、个人养老金产品外,面向灵活就业人员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特定养老储蓄、养老理财、商业养老金等不断上新。

“多样化的养老金融产品有利于促进养老服务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同时,积累养老资金,也将从支持未来消费的角度增强经济韧性。”业内专家表示。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支持养老服务等消费,保险公司凭借产品及服务优势,预计将在促进养老消费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可以说这是一场大考,对保险公司提供养老服务的专业度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是一场很难得的市场教育,让更多消费者意识到专业养老服务的必要性。”泰康之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康康和乐鹏告别后,记者想到,尽管不同收入群体的养老规划有不同侧重,但是我们面临的养老环境是一样的,养老真的还是要靠自己,靠硬朗的身体,靠内心的充盈,还要早做好养老规划,将养老消费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