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展现消费新活力> 旅游复苏:与时间赛跑

旅游复苏:与时间赛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8 08:21

□记者 许予朋

在北京从事股权投资的罗宾,因岗位需要,常常变身“空中飞人”。今年春节假期过后,平均两周一次的出差对他已是“家常便饭”。

“记得最夸张的一次,我要赶早上9时从首都机场出发的航班,早上6时叫车,以为用车的人很少,可是竟然要在叫车小程序上排很长的队。”罗宾回忆。在从北京到深圳、宁夏、贵州的一次次飞行与夜宿中,与客户、友人在不同城市的觥筹交错里,他感到一种充满活力的、无拘无束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酒店价格涨了 游客回来了

2022年,商旅、文旅受到疫情冲击,酒店入住率大幅下滑,部分景区频频关闭或限流,国内国际航班锐减……这一切,均在2023年实现“反转”。

对于像罗宾、史文这样的商务人士,酒店价格“狂飙”令他们感受最深。4月7日,有着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在成都召开。机构投资人史文提前一周预订酒店,他发现位于成都繁华地段春熙路上的大部分酒店客房都在涨价。“之前单价在公司报销范围内的酒店,价格已经超过预算;价格稍微低一些的酒店又难免‘一房难求’。”与2022年相比,史文明显感受到,今年糖酒会的火爆又恢复了。

有意思的是,尽管糖酒会参会场面火爆,但市场却并不乐观。史文发现,春节过后白酒行业整体仍属于弱复苏状态,这一事实反映到股市上,糖酒会后开市第一天,白酒股股价快速下跌。

今年3月初,过去3年几乎没有离开过北京的上班族晓雪错峰给自己放了一个“小长假”。因为“想去神奇的云南看看”,晓雪来到了大理。今年春节,一部关于都市人去大理寻找内心力量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当地旅游业,晓雪注意到,这波热潮即使到了3月仍余温犹存。“民宿老板告诉我,过年期间,大理古城有些客栈价格暴涨10倍。在这个非公共假日,虽然我能轻松打到车,景区人流量也还可以,但那些有名的市集还是人挤人的,多少与理想中的‘错峰’出行有些出入。”晓雪说。

随着商务出差复苏,叠加旅游出行热潮,旅游平台飞猪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飞猪平台国内酒店、国内门票预订量均已远超2019年同期;国际酒店预订量、签证办理量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


最美人间四月天,北京各大公园景区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喜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图为老人带着小孙女来北京旅游。

彻底恢复仍有待时日

度过疫情寒冬,旅游从业者普遍犹如蛰伏多时的野兽,正准备在气候回暖中全速奔跑。但向前,是否已阻力全无?

“我们明显感觉到行业整体回暖了,今年以来,对各项服务所需物料都紧急加大了采购量。”三亚某酒店集团财务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该集团运营的高端旅游度假综合体集住宿、餐饮、水上乐园、购物等于一体,近期客房、餐饮、乐园服务预订量大幅增长,各项服务原料急需增额采购,该集团在交通银行三亚分行申请了流动资金贷款2800万元。

浙江省淳安县民宿协会会长方建军的精品民宿位于千岛湖之畔,背靠青山,隐在烟岚云岫之中,独具诗意。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民宿为客人准备了清明粿等时令美食,颇受欢迎。

“从目前旅游人数来看,复苏肯定是在复苏,但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快,也不是‘爆发式’的。”方建军告诉记者,疫情过后,大家都在追赶失去的时间,努力干活、努力赚钱,有闲钱的人少了,要想恢复过来可能需要一二年,“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我认为要比一、二产业复苏得慢一些,今年估计要到七八月份才会迎来一波高峰。”

不过,随着“五一”临近,小长假无疑将为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剂”。3月10日,文旅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自3月15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4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加上之前第一批试点恢复的20个国家,目前中国出境团队旅游目的地增加至60个国家。3月31日,文旅部宣布,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考虑到今年“五一”出行一定很“热”,刚刚进入4月,史文就开始与家人策划“五一”出行方案。“就算知道会遇上‘人挤人’,也想重温一下假期出去玩的快乐,弥补前3年的遗憾。”这次,史文准备去一座海滨城市。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国内航线“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90%。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国内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83%,热门目的地为北京、西安、上海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