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提振消费大市场> 中青旅刘江:文旅行业正踏进向往的春天

中青旅刘江:文旅行业正踏进向往的春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8 08:21

□记者 仇兆燕

去淄博吃烧烤、到杭州喝竹筒奶茶、上天安门看升旗……随着疫情影响正被慢慢消除,社会流动性进一步释放,旅游市场不断升温,各地景点迎来游客热潮。

这一点,刘江感受颇深。刘江是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遨游国际”)旅行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谈及旅游业是否将迎来春天,她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消费升级已成为长期趋势,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促进旅游休闲的需求回暖。”

文旅行业“越冬入春”

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22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5.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7.16亿,同比下降22.1%。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04万亿元,比上年减少0.87万亿元,同比下降30.0%。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旅游市场显著恢复。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近几个月,特别是1月8日起国家有序恢复出入境旅游等行业重磅利好发布,文化和旅游部试点恢复了两批共计60个国家的出境跟团游,旅行社企业的复工复产干劲十足。”谈及今年行业的发展变化刘江表示。

据悉,作为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中青旅紧抓机遇。“中青旅遨游国际是中青旅旅行社业务的核心板块。2023年我们把握‘一带一路’10周年这一重要契机,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统筹把控市场优质资源、稀缺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深度旅游产品。”王江介绍。

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落地。截至目前,中青旅遨游国际已联合埃及航空推出“中青旅·埃及航空 复航焕新”北京直飞首发团、“失落的文明”国内首个埃及摄影主题团;联合伊朗马汉航空、伊朗文旅部推出北京直飞首发团、“美丽的伊朗”国内首个伊朗“百人团”;联合斯里兰卡驻华使馆、斯里兰卡旅游部、斯里兰卡航空推出北京直飞首发团。

其中,“中青旅·埃及航空 复航焕新”北京直飞首发团已在今年3月顺利启程,共计搭载有200余名中外旅客。这也是暂别3年多后,埃及航空重新执行从北京直飞开罗的航班。

基于消费者的热烈反馈,“中青旅遨游国际进一步加速推进‘暑期亲子游’相关布局,携手国内知名研学机构‘耳朵里的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名单中涉及的目的地国家的旅游局,以研学讲座、会员沙龙等形式,开展‘种草’‘预报名’等系列推介活动。”王江表示。

金融为文旅复苏“添砖加瓦”

文旅行业的复苏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2022年7月,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渠道,给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为响应政策号召,提振消费市场,增加旅游相关企业资金活跃度,光大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牵头,携手中青旅遨游国际联合推出车辆商业险保费分期业务“阳光保费贷”,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汽车租赁、网约车及出租车公司等企业提供服务,助力小微物流企业纾困解难,从金融角度协助旅游产业链中的企业。

除光大银行外,还有多家银行为文旅行业提供金融支持。如,工商银行坚持将文旅产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截至今年3月末,已累计为国内近90%的世界遗产和5A级景区以及超30万家文旅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融资支持超3000亿元。交通银行更是推出首家文旅特色银行——大理文旅支行,将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全力打造大理旅游金融生态。

旅游安全是旅游出行中的首要关注点,出门旅游尤其是在国外,水土不服、感冒发烧不可避免,国外的医疗费、住院费、医疗紧急救援等所花的费用会非常高。为满足客户旅游需求,保障客户安全,中青旅遨游国际依托金融集团的协同战略,与光大永明保险进行了深入的业务合作,共同推出了“安游保”旅游险种。基于多年运营经验,有针对性地为旅游用户制订更为科学、专业的旅游保险方案,共设计5款套餐,涵盖国内及境外,并特别提供境外高质量救援服务。

紧抓趋势丰富产品

疫情虽然给旅游业带来了冲击,但是也为中国旅游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推动消费、提振复苏是全社会各行各业的重点工作。随着我国出入境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各地陆续出台消费提振举措,文旅消费复苏态势明显,并已成为促进国内消费繁荣的重要动力。

“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地方政府也在全力推广旅游消费优惠政策,这些措施都会促进旅游业回暖,促进内需增长。同时,3年疫情抑制的入境旅游需求得到释放,开放的签证政策、入境政策也必将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民间交流。”刘江表示。

随着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旅游业如何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至关重要。刘江建议,首先,政府应加大对旅游行业的投入,建立起一套健全的市场监管机制,打击旅游行业中一些非法经营或舞弊行为,让大家可以在放心消费的情况下去旅游,提升旅游质量,形成良性循环。其次,还可以适当减少涉及旅游行业的税收,减轻旅游企业的负担和压力,提升旅游行业从业者的积极性。最后,可以开展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比如,推出旅游消费优惠券、按照季节出台旅游消费季打折活动等等。

刘江表示,未来,中青旅遨游国际将围绕“养生、养心、养老”的大健康领域需求,汇聚国内康养热门目的地、疗养基地,与体检中心、课程机构、保险机构、老年康养俱乐部等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康养产品涵盖旅居、理疗、游乐和游学等多个品类,满足不同阶段康养人群的文化和保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