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提振消费大市场> 平安银行王蓉晖:金融激发消费信心

平安银行王蓉晖:金融激发消费信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8 08:21

□记者 许予朋

小到一家民宿翻新升级,大到汽车、家电全链条生产,推动消费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小到为一顿饭买单,大到一批货物交割结算,背后离不开金融系统的运转。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金融机构在振兴消费市场中发挥的作用,我首先想到的是‘上善若水’。金融机构就像金融活水,助力消费市场恢复活力和经济企稳回升。”近日,平安银行零售信贷事业部总裁兼普惠金融事业部总裁王蓉晖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国家层面促消费政策纷纷落地,王蓉晖认为,当前金融机构亟须提升流程效率、发挥政策利好,服务购房、购车等大宗消费;同时,通过与餐饮、文旅、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服务创新。

一季度融资需求变活跃

2023年,随着疫情阴霾散去,消费回暖的趋势不仅体现在商圈的喧闹中,更体现在变得活跃的融资需求里。

王蓉晖介绍,从平安银行3月小微企业融资申请量来看,该行针对小微企业的产品“新微贷”3月日申请量连续3周超过1月上半月水平,其中经营性抵押贷款更是快速增长,这表明小微企业在逐步释放融资需求。

“从一线市场观察到的情况来看,我们成都分行近期对多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小微企业订单量有明显提升,复工复产迹象明显,其中主要以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为代表。多家存量客户产生了新的资金需求用于扩大生产。”王蓉晖表示。

消费复苏、企业扩产对金融供给侧提出了新的要求,王蓉晖介绍,今年平安银行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为实体经济“补水”:

首先,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助力稳就业稳增长。今年初,平安银行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十五条”举措,明确将在3年内实现实体经济贷款客户数倍增,制造业、绿色金融贷款占对公贷款增量比例提升至50%。“我们希望通过推动上述针对性措施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王蓉晖说。

其次,以多元、创新的金融产品支持创新创业和消费升级。“我们提供各种产品创新,并针对不同行业特色推出针对性的融资产品解决方案。”王蓉晖介绍,比如,围绕文旅消费场景,平安银行设立了专门的文旅事业部来提供产业化、专业化服务;与携程等多方平台对接,满足文旅企业、民宿等资金需求。围绕养老等新消费场景,平安银行也推出了相应的融资解决方案。

最后,继续发挥平安银行科技优势,使整个金融服务更高效、便捷。“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把产品的线上化流程做到极致,通过数据打造了一系列智能化高的金融产品。一方面,我们通过给客户风险差异化的定价,让普惠金融服务惠及更广泛的客户;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化银行3.0’为客户提供全时空、全方位‘7×24’小时服务体验。”王蓉晖表示。

对经济增长有信心

目前,中央及各地政府已出台了多种稳预期、扩内需、促消费方案。今年,监管部门也提出,要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在王蓉晖看来,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首套房房贷利率调整“因城施策”、发放消费券等举措,均对促进消费有积极作用,商业银行也应在推动政策落地方面做更多“实事”。

一方面,王蓉晖认为,当前要提升流程效率以充分发挥政策利好,支持购房、购车等需求恢复。比如,近期各级政府在全面推进“带押过户”,平安银行迅速改造系统,推出相关交易流程,并及时与住房管理部门对接,把“带押过户”真正落实到流程之中。在此过程中,王蓉晖也呼吁各家银行打开瓶颈,及时调整流程策略,加强联动,因为买卖双方可能在不同的银行申请贷款。

另一方面,王蓉晖表示,要与各类产业深度结合,加大金融与产业联动创新。产品层面,应围绕客户衣食住行,配套推出一系列政策,不断优化产品适配性。同时,引入企微陪伴及T端承接等科技手段,完善客户陪伴及全生命周期管理,使小微企业客户能够获得一站式金融服务。

展望2023年,在王蓉晖看来,虽然当前国际上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但国家层面一直致力于为企业营造国际、国内良好的营商环境,从目前的经济数据和政策预期来看,2023年中国经济内需和消费的回暖潜力仍然较大。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她更是切身感受到今年以来各行各业的干劲与努力。

王蓉晖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5%的GDP增长目标感到很有信心。“一方面,国家的支持政策非常到位;另一方面,我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我们企业在谋发展过程中,创新的动能也非常强。”她说,疫情期间,平安银行对小微企业出台了很多减费让利、提前还款政策,随着形势出现变化,目前绝大多数小微企业能够正常还款,这从侧面反映出企业的韧性与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