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给了我底气”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险给了我底气”

大豆种植收入保险为农民增收保“价”护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7 08:23

□夏让 记者 赵修彬

“保险给了我们种大豆的底气。”近日,黑龙江省依安县上游乡东兴堡村种植户赵美荣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去年,我家种了350多亩大豆,眼看快要收割,却被连续一周的大雨淹了。没想到还没等我们联系保险公司,阳光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工作人员就到我们村查勘取证,启动理赔程序,让我心里非常踏实。”

“种了一辈子地,哪想过给大豆买保险。种植大豆的收入既要看产量又要看价格,保价又保量正是我们心中所想。”赵美荣笑着说,“今年我还种大豆,还要给大豆上保险。”

记者了解到,2022年9月,阳光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用时25天完成东兴堡村投保大豆种植收入保险全部农户的理赔工作。当年,该公司为黑龙江省依安县994户种植户的10.69万亩大豆承保了“大豆种植收入保险”,提供风险保障7719.61万元。保险期间,自然灾害导致大豆产量降低,实际收入低于预期,保险公司给予赔付。

去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的通知》。阳光财险为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因地制宜探索开展符合试点地区农业发展的大豆种植收入保险,保险责任涵盖因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造成的产量损失,以及由于价格波动造成实际收入低于约定收入的损失。

为提升大豆种植户积极性,促进大豆油料生产,服务保障国家油料供应安全,阳光财险下乡入户宣传保险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数十场专场宣讲,将国家惠农政策、保险责任、理赔要求等宣传到户。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实施好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随着试点范围增加,大豆种植收入保险承保面积稳步提升,阳光财险将探索开发更多新型农业保险产品和模式,进一步提升保险服务能力,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三农’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阳光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