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王淑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精准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历史主动

王淑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精准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历史主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3 18:3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工百家智库提供特别支持的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于3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会长王淑敏出席活动并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

以下为王淑敏致辞全文: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来我国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完成了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可以说是硕果累累。这些项目建设中,有很多我们会员单位的功绩,他们的足迹遍及“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参与设计承建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的工程项目。大家熟知的如:亚吉铁路、雅万高铁、巴拿马大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还有不少的水电项目,如马来西亚巴工水电站,这一系列工程着实使全世界人民感到惊艳!其中项目科学的决策、精湛的设计与高效、高质量实施的全过程,包含了重大科学技术创新、先进的管理和创新方法,无不凝聚着国际工程咨询从业人员的智慧和心血。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所有在国际工程界辛勤耕耘和奋斗的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成立30周年,三十年风雨兼程,我们一直秉承为会员服务的宗旨,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服务。

为帮助“走出去”企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协会举办各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工程行业的专题培训,不断推动国际化人才能力提升。

2021年,协会第一时间响应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设计咨询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行业内开通了国工学院线上教育咨询平台,为疫情中在境外工作无法回国的国际工程人员提供了服务和帮助。

协会还开设了线上“国工百家讲堂”公益栏目。栏目特邀了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世贸组织张月姣大法官和国际工程界资深专家展望国际形势,分享最佳业务实践。每周播出1期,共播出53期,约40万人次观看,反响热烈。我们还与商务部研究院携手联合启动了全国首个国际工程方向MBA研究生双证培养工作。

协会推动标准制订举措。批准立项并公布实施了部分团体标准;组织专家编制了8个专业组的《国际工程合同专业专用条件指南》。

为“走出去”的工程建设企业精准服务,汇聚对接国内外建筑总包项目的采购需求,协会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采购对接会,参与人数达4万余人次。组织了工程咨询职业责任险调研工作。举办了首届“新城建杯”国际BIM/CIM应用大赛。

值得一提的还有,疫情初期,协会采取问卷形式,把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需求及时上报商务部合作司,在商务部出台的20条措施中得以体现,为会员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作为行业组织,能把企业的诉求及时向政府反映并得到重视,起到参谋助手作用,感到欣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一个十年,我国和共建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第二个十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历史主动。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