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监管动态> 人民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人民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时间:2023-04-11 16:19

4月10日,人民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要求就人民银行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树清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三十三指导组组长叶冬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其他成员、中央第三十三指导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银行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人民银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履职实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民银行的使命任务。

郭树清强调,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四句话十二字总要求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有科学严密的逻辑要求和实践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是取得实效的基本保证。要牢牢把握总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金融管理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思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面落实重点措施,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实际,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重点风险处置工作,提前防范外部风险溢出。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郭树清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中央第三十三指导组指导下,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推进和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主题教育抓在手中、扛在肩上,决不允许当“甩手掌柜”“二传手”。要强化督促指导,人民银行党委向系统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进行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巡回指导要带头坚决不搞形式主义。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做好人民银行各项工作;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更好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相关机构改革工作任务。要加强宣传引导,更好带动人民银行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大兴调查研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市场和基层一线摸清第一手情况。

叶冬松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人民银行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鲜明的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这一主线来谋划、来展开。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都做到位。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以电视会议形式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总行机关、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京所属单位司局级党员干部在北京主会场参会。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京外所属单位司局级党员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