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李进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形势、新机遇与实现路径

李进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形势、新机遇与实现路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0 15:5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工百家智库支持的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于3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工百家智库专家李进峰先生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以下为李进峰发言全文:

今天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第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美国聚焦大国竞争,以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中美、欧美和俄美关系急剧变化。美国坚持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引发乌克兰危机,世界进入动荡期。从国内看,三年疫情给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带来困境,尤其在海外的中国企业付出了比较大的成本,在美国对我国一些实体产业、企业实施制裁、断供甚至脱钩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第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成就

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主要实现形式有贸易、投资、境外合作区建设和工程承包,这些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截至2022年,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互联互通方面,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已经运行多年,一大批铁路、公路、航空和油气运输线路联通,提升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互联互通和便利化水平。在对外贸易方面,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从1.06万亿美元增加至2.07万亿美元。在投资合作方面,2013-2022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超过了1850亿美元。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巴基斯坦、阿联酋、柬埔寨、塞尔维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在工程承包方面,2022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96.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2%,完成营业额849.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8%。在境外合作区建设方面,截至2022年底,中国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3970亿元人民币。上缴东道国税费60多亿美元,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

第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新机遇包括:一是党的二十大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落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推动地区治理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中国提供地区和全球的公共产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将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将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希望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九项本质要求,其中,五项本质要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密切相关。二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世界经济发展中心持续东移,发展动力东移,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集体崛起。三是美国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无论是实际能力还是意愿动力都在下降,美国为维护其霸权定位,搞单边主义,推动逆全球化浪潮,但是,区域发展动力开始复苏,区域合作的呼声在加强,为“一带一路”提供区域性公共产品带来新机遇。四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尤其是在绿色发展、促进减贫、改善民生等领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五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的科技革命推动共建国家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机遇。

新挑战包括:从外部看,一是大国竞争对抗加剧,世界进入动荡期,我们如何有效化解美国对“一带一路”的打压。美国先后提出B3W计划、PGII计划等,以替代“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坚持单边主义、冷战思维、搞结盟“小圈子”与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相对立。二是如何持续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样板,包括国家或地区合作的样板。三是个别沿线国家依然对“一带一路”的倡议存在顾虑和制约因素,比如印度。四是乌克兰危机还在持续,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不容忽视。

从内部挑战看,一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存在泛化和空心化现象。二是由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与工业化阶段不同,政策实施存在一定困难,一国一策有针对性,不能搞一刀切,但是,区域性公共性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实施就会打折扣。三是投资战线过长,存在一定的规模化而非高质量的投资项目,一些投资项目、境外合作区等高科技含量不足、创新不足。四是在“一带一路”的共建项目中如何推进高科技支持国际项目合作,尤其是与欧盟等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面临新困境。五是如何构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共建国家或区域如何提供高质量的区域性公共产品。

第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实现路径

在国际合作中,要进一步关注能力建设、绿色发展、廉洁政府、惠民、包容性这五个纬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提出四点建议:我国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基础上,应与相关区域的发展规划或计划开展对接,以期促进相关区域共同发展;持续在重点地区、重点国家推进大项目;持续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开展合作;在“一带一路”国际工程项目实施中更加关注民生改善。 

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和目标,推动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努力提供高质量的区域性或全球性的公共产品;二是确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建议更加聚焦中亚、东南亚、东盟、上合组织区域等,持续打造核心区、样板区;三是在中美竞争对抗背景下,努力争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欧盟合作、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合作,推动中法、中德、中欧和中日等开展第三方合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