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 工程行业如何高质量“走出去”

“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 工程行业如何高质量“走出去”

来源:央广网时间:2023-04-07 23:18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夏青)工程服务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门类,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中国资金和中国建设在海外实现了完美结合,完成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国际工程项目。

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今天(31日)举行。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9.7亿美元,增长3.3%,占同期总额的17.9%。其中,工程领域完成的营业额849.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将近1300亿美元。中国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超表示,我国对外投资大国的地位不断稳固,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主体多元化,民企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未来,要关注到新的需求。

“全球的基础设施需求庞大,特别是新能源、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引发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包括智慧城市建设、安全城市建设越来越受重视,很多发达国家可能基础建设较早,较为成熟,但是也都处于更新的阶段,特别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非常大,包括绿电、节能、智能供电这些领域的需求巨大。”郑超说。

新时期,工程服务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进峰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心东移,发展动力东移,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集体崛起,这是新的机遇,但也面临新挑战。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样的理念不能泛化,也不能空心化。沿线国家的政策也不能一刀切。要防止投资战线过长,低效投资。”李进峰说。

在工程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事业群总监石合群表示,保险是目前国际工程常规且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之一。

“主要体现在保障和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中资企业在国际工程项目、对外投资贸易中的相关责任风险;船舶、货运等交通运输风险;出口信用风险;以及对外投资相关风险等方面。国内保险行业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下的境外中资企业,量身打造维度丰富的保险产品,且不断向服务型转化,更好地护航企业‘走出去’。”石合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