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张向晨:推动中国工程标准走向世界

张向晨:推动中国工程标准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07 23:1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工百家智库提供特别支持的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于3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先生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

以下为张向晨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世界贸易组织对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和国工百家智库邀请我为论坛致辞。

世贸组织是全球贸易规则的最大制定机构,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载体。通过削减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壁垒,世贸组织致力于为其164个成员建立统一、公平和自由的贸易体系。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长期坚持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全国各行各业辛苦工作换来的成绩,同时也离不开世贸组织规则的保驾护航。可以说,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受益者。

工程服务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门类,也是世贸规则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工程领域的企业快速成长,不仅在国内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大国工程,服务国人,泽被后世,而且随着中国援外和国际开发项目逐步走出国门,很多建设项目以优良的性价比、高效的速度和坚实的品质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中国工程企业的良好口碑。我几年前担任商务部副部长时主管过一段时间中国的对外援助,包括很多工程项目,对此深有感触。在此,我要对中国国际工程领域的从业人员表示祝贺和感谢。

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对中国如何更好参与国际工程市场分享一些我的个人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需要加强工程领域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尽管我们的工程企业已经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不得不说,我们大多数的工程项目搭的是政府援助和开发项目的便车,企业自主参与国外非援助开发项目的能力总体来说还是有限。这里面首先面临的便是市场准入壁垒,包括工程服务作为一般性商业服务进入外国市场的壁垒、国外政府采购市场的壁垒、国外工程领域的行业壁垒等等。

世贸组织一直在就国际市场开放,包括国际工程服务市场的开放问题,从市场准入条件和国内规制两方面进行深化谈判,中国也积极参与其中。这几年,因为全球发展的不平衡,逆全球化时有反复,世贸组织规则是阻挡逆全球化浪潮的防洪堤。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受益者之一,中国应继续坚定支持该体系,并适时在其中发挥引领作用。

这其中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重要性。工程是政府采购中金额比重最大的领域,《政府采购协定》所涵盖的政府采购市场规模每年高达1.7万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是工程类项目。中国还不是该协定成员,因此被排除在这一庞大市场之外。有时候中国企业已经在相关项目中接近中标,却因为不是协定成员而被排除在外。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加入该协定的谈判,希望能够早日完成相关谈判,获得成员资格。

另外,我想强调的是推动中国工程标准走向世界。未来国际贸易随着显性壁垒的不断削减,隐性壁垒对贸易的影响将逐步凸显。标准就是设定隐性壁垒的重要领域,因此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积极影响海外市场的国家标准,更好地实现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和认可。我特别要强调的是环境标准和社会标准问题。在环境标准上,建筑的节能环保问题已经是业内专家熟知的领域,我在此不再赘述。我想指引大家关注的是,碳税问题对未来国际贸易,包括工程领域贸易的影响。

全球关于碳排放问题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多年。各国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下对减排作出了明确的承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口号对大家来讲并不陌生。而减排承诺的实现最终依赖于将口号转化为产业和贸易政策,其中很多会对国际贸易产生重大影响,这一现实正在一步步临近。比如欧盟已经在成员国内部开始实施非常严格的碳价政策,主要受影响的是钢铁、化石能源、电力等基础材料和能源领域。几年后欧盟还将开始针对这些产品的进口征收碳税,这对工程行业的国际贸易将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工程企业应尽早着手研究国外的相关政策,提前采取调整应对措施,以维持中国工程企业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力。

我还想强调的是中国在国际开发领域的形象展示问题。中国长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发展援助。最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海外工程项目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需要加强的是在国际多边开发合作中,中国应该更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我们所做的很多实事为国际社会所知晓。去年7月份,世贸组织召集世界银行和各地区开发银行、各国国际开发机构在日内瓦召开“促贸援助”全球审议,这是各国和各组织交换国际开发信息与经验的重要平台。为宣传中国形象,我邀请中国电建国际工程公司前总经理宋东升先生视频参会,向全球介绍中国电建在国际水电开发领域的成功案例。宋总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高度的兴趣,为中国工程做了积极的宣传。未来,中国的工程企业应更多参与此类国际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形象宣传。

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