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海珍品有了“保育院”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海珍品有了“保育院”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07 07:25

□李敬伟

“咱们陈家村的鲍鱼都是从手指甲盖大小就底播到大海的礁石上野长着,一只鲍鱼从小到大历经艰险。小鲍鱼苗在海下礁石上附着力较差,容易被洋流和风浪带走、打掉。往往是几十只鲍鱼宝宝最终只能有一两只在大风浪里得以生存下来,这也是底播野生鲍鱼价格跌不下来的主要原因。”在大连市旅顺口区铁山街道陈家村陈家渔业专业合作社渔港码头上,村党总支书记兼村渔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远健讲述着鲍鱼的曲折成长史。

陈家村坐落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所处区域濒临黄渤海交界线,浮游生物丰富,适宜海珍品生长。

“这片海域底播的鲍鱼和海参等海珍品品质较高,但因受不确定台风、风暴潮和洋流威胁,海珍品尤其是鲍鱼成活率不高,影响了渔民收益。”远健介绍。他的担忧恰是人保财险大连旅顺口支公司开始着力破解的保险短板。

“在大连银保监局指导下,在上级公司支持下,经过实际核算,我们将长海县实践多年且已成熟的海珍品风力指数保险移植到陈家村鲍鱼、海参等海珍品底播养殖上,力争彻底改变鲍鱼有品质没有产量的窘境。”人保财险旅顺口支公司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谭宏亮说。

近日,远健代表村渔业专业合作社与人保财险正式签署了旅顺口区有史以来第一张以鲍鱼和海参等海珍品为保险标的的商业性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此次保险保障金额960万元,投保人为渔业专业合作社,受益的是合作社参股的18个渔民股东。

“有了这份保险,咱渔业专业合作社的鲍鱼产业从此就可以既能‘多生’又能‘优育’了!”远健说,“鲍鱼宝宝遇到自然灾害半道夭折,风力指数保险能给合作社兜底,拿到了兜底钱咱就可以再投入再发展,这保险不就相当于咱们海珍品的‘保育院’了吗?”

在旅顺口区气象台,台长杨波为笔者一行介绍近年来不断更新的气象观测与预报装备。

“现在天上有气象卫星,陆地和海岛上分布着有人和无人自动气象台站,现代气象科技已能为海水养殖业和农业种植业提供越来越精确的气象服务了。”杨波介绍,“与气象有关的保险创新大有作为,因为与其他科学一样,不断发展的气象预报科学,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海水养殖业和农业种植业完全成本,提高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