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投教应覆盖投资行为全生命周期

【鑫日谈】投教应覆盖投资行为全生命周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31 08:02

□记者 胡杨

2022年,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货币财政政策共同发力引导宽货币向宽信用转换,叠加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步入加息通道、乌克兰危机影响,股债汇市均呈现震荡走势。

受此影响,理财市场收益波动加剧。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银行理财全市场全年收益约为0.78%。2022年11月以来,债市调整冲击下,大规模理财产品净值短期回撤,破净数量明显上升。

“破净潮”让理财投资者经历了一堂最生动、最直观的投教课,大部分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理解力和接受度都有所增强。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发行和销售机构也投入更多精力,为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引导,通过文字、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打造丰富多样的投教活动同时,着手加强投资顾问培训、投资者画像及风险偏好精准识别等工作。

但从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仍造成广泛议论的现实来看,当前,投资者教育大多局限于产品营销时的信息输出,很少涉及理财市场和投资逻辑的相关内容。如果投资者只了解所购买的产品,缺乏投中、投后的知识储备及心理应对,银行理财市场仍很难形成健康、成熟、良性的投资环境。

因此,投资者教育工作应覆盖投资行为的全生命周期,银行及理财公司不能仅依赖售前及销售环节履行告知义务与适当性管理,更要结合投资者不同阶段需求,做好常态化的投资者教育。例如:投前,帮助投资者树立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的理念;投中,做好投资者保护和风险提示,梳理风险边界,做好信息披露;投后,与客户共同面对市场的周期轮动和牛熊交替,帮助客户理性客观看待市场情绪的反复和净值波动。

另外,银行及理财公司应加快数字化转型,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分析不同投资者风险承受、投资经验、个人偏好等内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工具精准推送投教内容。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指出,投资者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培育理解理财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具备良好投资理念的投资者队伍,对于行业机构稳健运营、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各机构要以广大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根据行业最新动态和投资者需求,不断完善更新投教内容,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更有效、更实用的优质投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