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降低绿色溢价是关键

【鑫日谈】降低绿色溢价是关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30 08:24

□记者 仇兆燕

绿色溢价(Green Premium)概念随着比尔·盖茨的《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一书出版而变成高频词汇。书中将绿色溢价定义为“产生碳排放的产品与不产生碳排放的替代品之间的成本差异”。

通俗理解绿色溢价,是指同样生产能源,但是绿色能源生产成本高一些,相对于同样数量的传统能源,高出的价格就是绿色溢价。如果以我们身边的物品来举例的话,可降解塑料袋和传统塑料袋就是最直观的例子——可降解塑料袋(绿色塑料袋)成本高,高出的价格就是绿色溢价。

绿色溢价通常是正值,意味着减少碳排放,要额外付出巨大成本。伴随生产端的成本上涨,反映到消费端,就是物价的上涨。

这就带来一个现实问题:消费者是否愿意为绿色溢价买单?作为曾经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经济实力完全可以为远超常人的碳足迹买单,但是对于还需要为生计奔波、消费时仍需多方比价的普通人而言,面对绿色溢价就要打个问号了。

消费者的这种不确定性无疑不利于绿色消费市场的培养,更不利于全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

因此,降低绿色溢价成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在实业领域,降低绿色溢价需要降低清洁能源使用成本或提升传统高排碳能源成本。

前者需要加大科技创新驱动。目前已有行业有所突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以光伏发电为例,阐述通过创新降低绿色溢价是可期的。在该领域,目前创新已经进入一个可持续的轨道,成本下降相当快,而且随着竞争加剧、价格下降,不少产品的绿色溢价也由正转负。

后者可通过碳交易、碳税等碳定价方式增加高排碳能源使用的成本,降低经济主体使用高排碳能源的动力。目前正在建设的北京绿色交易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价格传导机制的作用。

在此过程中,金融是降低实业领域绿色溢价的重要推动力。降低实业绿色溢价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财政、金融等各类绿色激励措施降低零碳技术的成本,促进技术创新与进步,将零碳技术的正外部性内部化,提升零碳技术的经济成熟度。

据悉,2021年,人民银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按照市场化原则,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领域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比如,人民银行按照1.75%的利率给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期限合理,利率也有优惠。但接受人民银行低成本资金的金融机构,要承诺对外披露发放碳减排贷款的余额、利率及相应碳减排效应等信息,并接受第三方独立机构的核查和社会监督。这对于引导绿色理念、转变经济主体行为、推动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