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资产管理业再定义专题

【深读】资产管理业再定义专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8 09:17

编者按:

随着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及全球竞争加剧,传统金融机构面临层出不穷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应对变革进而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成为当下资产管理从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国内外多家知名资管机构高管认为,资管业需要有长远眼光,坚持长期投资,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把握新兴领域投资机会

□记者 胡杨

当前,资产管理行业正经历着一场深刻变革。在近日召开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国内外多家知名资管机构高管围绕“资产管理业再定义:新趋势与新格局”研讨并给出自己的观点。

可持续投资成大势所趋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可持续投资当前已成为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

据瑞信资产管理部代理首席执行官Michael J. Rongetti观察,最近几年,可持续发展意识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增强,中国也是一样。中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ESG理念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中国的环境政策以及中国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投入将推动清洁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项目长足发展。随着可持续发展步伐的持续迈进,未来几十年中,围绕这一主题的投资机会将是巨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将ESG整合到投资进程中,有助于更好地实现长期风险调整后的回报。”Michael J. Rongetti说。

推动亚太市场投资机会的几大关键趋势  资料来源:安联投资 贝恩公司  王梓/制图

“全球净零排放的雄心是不可改变的。”麦格理资产管理全球负责人Ben Way强调,在这种背景下,主动投资者以及资产管理者应当推动现有投资组合的转型,同时也要建立能源方面的投资机会,为投资者实现ESG相关目标。据Ben Way估计,现阶段,全球能源转型相关投资机会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绿色能源方面的投资机会也层出不穷。

Ben Way介绍,过去两年,麦格理投入了相当多私募资金到脱碳相关的投资基金项目中。与此同时,2021-2022年,整个脱碳行业的AUM(管理客户资产)每年增长1倍,现在麦格理约有80%资本也投入到这个主题相关的基金,比如气候基金等。在Ben Way看来,目前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私募资金发挥作用,更好地助力绿色转型。就资本布局而言,必须要加快推动气候解决方案的实施,同时增加太阳能、风能等项目的供给,让社会能更直接地获取其所需要的清洁能源。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可持续投资和绿色金融在全球范围内都保持高速增长,但也要看到其面临的一些问题,例如ESG的评价标准还不够统一规范等。从全球来看,以ESG为框架的可持续投资逐步成为主流。但在“漂绿”事件频发的背景下,ESG也遭到了一些阻力,例如近期美国出现了一些反ESG的运动,美国参议院否决美国劳工部的ESG法案等。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投资官郭向军认为,虽然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可持续投资凝聚着全球各方对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美好诉求,仍具有长期的确定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ESG行业的发展有望逐步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关注养老投资潜力

除可持续投资外,中国养老金融的巨大“蓝海”也是备受资管机构关注的方向。Michael J. Rongetti通过详细分析中国的人口数据指出,20世纪60年代,中国有2.45亿人出生,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出生潮”。到2020年左右,这一代人面临退休,考虑到这个年龄段的人更愿意投资股票和理财产品,且他们的投资选择更加多样化,因此,相关市场的潜力不可小觑。

2022年11月25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在36个城市或地区先行启动实施。Michael J. Rongetti认为,这标志着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也为这个预计在2025年将达1.7万亿美元的行业打响了发令枪。

“不止养老金,中国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景都是非常光明的,庞大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基础是资本市场成熟的一个重要特征,而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金正是中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长期资金来源。长期投资的一个典型例子是美国的401K计划,这一计划在20世纪80年代推出,现在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基石。”Michael J. Rongetti表示,中国的监管部门已经推动一系列改革和支持措施,引导更多长期资本进入中国股市。因此,Michael J. Rongetti预计,A股市场拥有长期投资视角的投资者数量将来会越来越多,这些因素都表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考虑到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地位,郭向军提示称,在目前的投资环境下,必须注意分散化投资,防范下行风险。“对于大型投资者来说,防范流动性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保持投资风格的相对平衡、各类资产的相对稳定,在目前这种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美联储加息高企的情况下,还是非常必要的选择。”

私募资产向新业态转变

对于全球资本市场而言,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消失多年之后,通胀又于美欧等发达国家快速高企,一度达到80年来的最高点位。随后,美联储激进加息,股债汇“三杀”更是百年罕见。与此同时,俄乌冲突、产业链重构等热点话题也引发诸多讨论。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2023年投资领域将出现哪些新机会?部分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的全球市场仍旧会非常波动。”安联投资全球首席执行官Tobias C. Pross给出了这样的判断。作为机构投资者的管理者,Tobias C. Pross更关注“趋势”,从战略资产配置的角度讲,“趋势”能够提供安全的投资选项,让投资者从积极的势头中获益。关于“现金为王”“债券回归”的论调,Tobias C. Pross认为,10年期美国国债仍是可以选择的,而围绕亚洲的私募投资可能会提供更好的回报,风险水平也相差不大。

柏基投资首席执行官Andrew Telfer则坚定看好成长板块。在其看来,现在市场处于重新定价周期,这种调整并不消极。近年来,柏基投资所投的很多公司成长非常强劲,这些公司所从事的业务和所创设的主题在过去几年间不断加速发展,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依然能取得快速发展。尽管这些企业的估值下降了很多,但无论是今年还是未来一段时间,他都看好成长型企业在股市的表现。

郭向军也认为,私募资产正在从传统业态向新业态转变,投资者更加注重通胀对冲的作用。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一些传统资产,诸如写字楼、大型商超等可能出现供大于求。而一些新兴业态正在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包括数字基础设施、物流仓储、生命科技、科学用地、出租公寓等,这些领域将从新旧动能的转换和新经济的发展中受益。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居伟民:开放合作 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专家观点】Andrew Telfer:资管业有责任坚持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