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险企春季招聘启动 科技人才需求热度延续

险企春季招聘启动 科技人才需求热度延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8 09:09

□实习记者 杨雨萌

春暖花开,2023年度春季校园招聘拉开了帷幕。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中国平安、新华保险、泰康保险等险企已在近期陆续启动春季招聘工作,科技类、投资类、医疗类等人才受欢迎。

偏爱金融科技人才

通常来讲,三四月为各行各业集中开展春季校园招聘的高峰期,众多高校学子渴望在毕业前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

梳理各家险企的招聘信息可见,在行业面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多数险企关注科技创新,推出众多金融科技类相关岗位。常见岗位包括软件产品研发、测试开发、数据分析等。

3月3日,泰康保险正式启动春季校园招聘,推出五大职位类别。其中,“信息科技类”涵盖算法工程师、系统架构师、金融算法模型、信息安全等岗位。3月20日,中国人保推出科技专项校园招聘,在统筹春招外开辟信息科技专场,同时在公众号网申推送中专门开设科技类简历投递通道。

科技人才在险企招聘中的持续升温,贴合了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布局。2022年12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提出在科技投入方面推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超过1%、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的目标。

在政策推动下,保险公司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不少险企设立了专注科技导向的子公司,同样参与了春季校园招聘。中国太平旗下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在集团日前公布的春招岗位中提供了科技保险/政保项目推动等岗位。

需求覆盖多种专业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比上一年增加82万人。面对激烈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各家险企春招岗位呈现出多样化人才需求。从发布的招聘岗位来看,人才需求覆盖了多个热门学科,包括金融、保险、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还包括会计、法律、农学等专业。

除传统的风险管理、销售类岗位需求旺盛外,随着险企积极布局医疗健康和康养领域,医学等专业频频出现在险企尤其是人身险公司的应聘条件中。同时,在险资投资端的投资管理类岗位,险企也在锚定优质人才。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3月8日发布“关键一投,决定未来”春招公告,集团旗下8家单位总部和下属机构提供的岗位涵盖营销管理、金融科技、投资管理、医疗健康等诸多类别;阳光保险旗下资管条线招聘的热门岗位中,覆盖行业研究、权益交易等;泰康保险旗下医养板块的泰康健投,面向临床医学/内科、口腔医学等多个医学类专业进行校招。

“从产品设计、保险营销到核保核赔、合规管理的整个保险业务流程,特别是各类案件的理赔和风险管理,几乎涉及所有行业,没有懂得各行各业的‘专才’和懂经营管理的‘通才’,保险业是做不好风险管理和业务经营的。”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表示,保险业渴求各类人才,既包括科班出身、受过良好系统训练的保险专业人才,也包括其他相关专业,如财务会计、经济管理、金融投资等专业人才,更包括汽车制造、信息技术、材料工程、医疗卫生、生命科学、工程建筑、石油化工等相关理工科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