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手记:群众关切无小事

手记:群众关切无小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8 08:43

□梅琳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事故处置成为人民群众关切的一个痛点问题。从群众角度看,存在等待时间长、流程繁琐、理赔慢等问题;从公安部门角度看,存在宣教少、警力供需矛盾大、道路拥堵长、实时监管难等问题;从保险公司角度看,存在客户体验差、投入成本大、风险防范难等问题。

非伤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一件事”项目是提高浙江省交通事故处理数字化和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和创新尝试。

“嘉兴模式”通过梳理保险、公安交管、城市大数据中心等六大类数据,打通多家保险公司管理平台、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情指勤督平台等30套系统,形成由公安交管、银保监部门和保险公司等协同管理的业务流程体系,实现数据自动流转、车险理赔掌上办。

进一步拓展提升“一件事”系统应用功能,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是充分发挥“一件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功能。例如,通过事故信息分析,寻找事故多发路段,优化路口环境设施,可减少车险事故发生率,防重于赔。二是加大对“一件事”系统中疑点数据的运用力度。保险协会汇集辖内保险公司的相关疑点数据,定期与交警部门开展交通事故相关数据串并分析,可提高对涉嫌骗保行为分析的精准度,结合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进一步丰富打击保险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手段。三是延伸服务场景,建立事故理赔服务满意度评价机制。为群众增加“一键申诉”、监测评估等模块,以便更及时掌握保险理赔服务满意度情况,将舆情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据悉,嘉兴银保监分局和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探索“一件事”系统的迭代升级。相信3.0版的“一件事”会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