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这类“内卷”越多越好

记者观察:这类“内卷”越多越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17:0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天气转暖,近几年疫情造成的阴影散去,旅游业逐渐转暖。这几天,各地文旅局长为宣传地方特色,在短视频平台“卷”了起来,用不逊于大片的拍摄手法变身古装侠客,拍摄科幻大片,充分展示了当地的文旅特色。文旅局长们“卷”得火热,既展现了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让游客看到了无数可能性。

除了文旅局,最近各地市场监管局也紧随其后“卷”了起来。打头炮的是四川成都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你点我查”系列短视频。即网友点名具体场所,工作人员化身“督哥”去执法检查,“突袭”餐厅后厨、奶茶店、咖啡店、农贸市场等各类场所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营业场所当场要求其整改。

成都市场监管局的“你点我查”,以其“接地气”“有温度”获得了很多网友的支持,并呼吁“建议全国推广”。目前,已经有云南、浙江、江西等地的“同行”来“取经”,这类“督哥”也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全国各地。

此前,四川成都还有一个类似的节目叫《谭谈交通》,交警谭乔通过执法,向公众科普了违反交通规则的种种危害,也因其“接地气”“即时性”产生了很多经典的桥段,目前仍拥有很大的流量。由此可见,只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良好互动,那么就能取得超出预期的社会治理效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各地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的“内卷”,做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做到与群众“心连心”。这也给政府部门提了醒:只要寻找到网友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形式,那么宣传、执法就不再只是简单的上传下达或是冰冷的查处通报,而能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让百姓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让大家的精神文明生活更丰富,做到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