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套路重重的副业培训

记者观察:套路重重的副业培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17:0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徐宁】

配音、短视频制作、网店运营、心理咨询师……您是不是也经常在各大平台看到一些线上副业培训课程的广告?这些培训机构将目光瞄准择业过渡期的年轻人、全职妈妈、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打出低门槛、高回报的诱人广告招揽学员。

而现实中,不少副业培训套路重重,营销话术一环套一环,陷阱转眼变馅饼,直击消费者的痛点,让他们悄无声息地被割韭菜。

不置可否,副业培训的火热,是正常的市场需求。只是,当前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机构过分夸大了副业培训的作用,引得人们纷纷落入圈套。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副业培训”,相关记录就有1000多条。

据了解,副业培训一般有几种情形,一是从“免费试听”到高价报课,再到发现机构虚假宣传,个人试图退课无果,只能尝试投诉解决。二是培训机构往往会“承诺”学员,支付高学费购课学成后,机构能推荐或“派单”提供兼职赚钱机会。但是这些承诺绝大多数往往无法兑现。三是培训效果名不副实、质量低劣。有的培训讲师讲课内容非常粗浅,甚至是从网络上粘贴拼凑,几乎没有实用价值。

当下,这些明显有着虚假宣传、虚假培训嫌疑的广告、产品堂而皇之地挂在网上,想要治理它,还需要监管及时跟上。一边是压实平台的责任。作为信息发布平台,有义务做好内容审核及应尽提醒。另一边是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针对教育培训类广告,需要细化专项法规、细则。像“月薪轻松过万”这类宣传语,本就不应该出现在教育培训上。只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帮助消费者客观认识自身兴趣、需求、能力特征等,通过正规渠道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项目,才能让副业培训行业步入正轨。此外,消费者本身也应该擦亮双眼,按自己的需求和机构资质报班学习,避免步入副业培训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