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金融托底 “小田变大田”

金融托底 “小田变大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11:47

□章丽铃 徐楠 张楠

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皖北平原上,小麦披上绿衣。无人机正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的上空,对小麦进行喷洒作业。

“你看这片,我最早创业的时候也就100多亩地,现在这6000亩原本都是附近农户自己的小田,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没人耕种。”回忆起十几年前,合作社负责人陈宏斌感慨颇多。

据统计,全国有将近70%的耕地分散在近2亿的小农户手上,“分”有余而“统”不足。传统分散种植模式阻碍了规模经营的发展和良种良法的实施,特别是耕作地块零散导致农机无法下田的现象突出,严重制约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迫切需要实现“小田变大田”。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托管大户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柏发梢介绍,几年前,受气象灾害、病虫害和市场的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受损,农村劳动力加速向城市转移,淮南市多处耕地撂荒,其中寿县撂荒的“冬闲田”最多时近120万亩。

近年来,淮南市创新推出“两委托两跟进一托底”的农业生产大托管(以下简称“大托管”)221模式,由村集体统一集中农户小田合并成大田,遴选合适的大户进行机械化科学化种植,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陈宏斌是首批托管大户获选人,他说:“参加大托管后,我将6000亩土地统一改造、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旋耕。每亩地少投入360元,多增收400元。”

随着大托管的推进,“221”中的一托底——金融托底开始显现出其强劲的支柱功能。安徽银保监局联合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专题活动,为全省有融资需求且符合授信政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针对性融资解决方案。

“6月收割完就要准备下半年的糯稻种植。今年买小麦化肥农药已经花了十几万元,马上还要跟种子公司订下半年的稻种,一亩地30元,再加上买农机设备,去年贷了60万元,今年还需要增加。”陈宏斌说。

由于农资行情变动,耕种期往往也是价格高点,农户们大都提前在低价时购买下一季稻种农资。而此时正值“倒春寒”高发时期,严重的会造成小麦不出穗,须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和小麦生长情况,进行施返青肥、浇返青水、打除草剂、防治病虫,物资配备也需充分。这导致资金需求的高峰往往集中在每年三四月间。

为此,淮南银保监分局推动全市机构在农业领域探索多方融合支持模式,激发行业服务叠加效应。“根据农业发展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特点,我们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和风险共担的‘保险+信贷’支持体系。同时针对各类大托管主体特点打造特色金融产品,在贷款金额、担保方式和申请程序等方面进行创新优化调整。其中有很多是线上产品,与春耕备耕短、少、急的用款特点非常适配。”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迪介绍。

中行淮南分行与国元保险淮南中心支公司共同开发“助粮贷”,经营满两年的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主体可凭基础资料和国元农险保单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见单即贷,按照保单的土地规模核定贷款金额,不需要额外抵押物。目前,陈宏斌已成功获批100万元。

据悉,淮南市春季小麦大托管试点已覆盖635个村、1400个经营主体、120万亩田地,统一管理的农田年增产约5%。淮南大托管展示厅的数据曲线图上,2022年各项指标急速攀升,新增托管面积超20万亩,新增托管主体1175户,全市粮食增产1.33%,达4.2万吨。

淮南农业生产大托管主体使用自走式喷雾机为小麦喷洒防治病虫害农药。倪军/摄

延伸金融触端,壮大村集体经济

淮河对岸,“百亿江淮粮仓”阜阳市的小麦也到了返青期。“托管公司负责耕种管收售一条龙服务,上个星期下雨前刚给小麦撒肥,等天气晴两天,开始用机器喷洒除草剂。”阜阳市太和县赵集乡双龙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峰介绍。

双龙村自2019年开始试验村集体自营托管田模式,雇用农业开发公司进行委托管理。所得收益以分红形式返还给村民,以达到村集体和村民共赢。

“大托管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才80多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284万元,658户村民按照土地权亩数总共分了15万多元。”王利峰说。

阜阳平原广阔,土地价值高,每亩均价1000元左右。托管初期,双龙村集体资金不足,太和农商银行为其发放13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贷”,三年内可随用随贷、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已先后发放230余万元。

有了循环资金,该村先后流转2500亩土地种植小麦、高粱,大托管试验成效呈阶梯式提升。2022年小麦亩产达1200斤,全年产出986吨小麦,两季主粮作物全年纯利润达100多万元。

“把小田变大田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通过土地经营权变换成资本,投入到有收益的项目中去,壮大村集体经济。”王利峰自信满满。

王利峰的底气来自金融的专项扶持。“分局要求银行机构向产粮大县和种粮农户倾斜信贷资源,给予不低于75个BP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只要村里开展土地大托管,银行就给予利率优惠,让种植成本降下来。”阜阳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介绍。

为拓展纵深,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自2019年7月以来,安徽银保监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全省16个县选择179个乡镇、1941个村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系统化、智能化、批量化评分评级,并运用信用评价结果打造信贷和保险产品。

针对双龙村实际情况,太和农商银行为双龙村量身打造“三长制积分平台”,根据村民对本村贡献进行积分,并相应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利息。“目前全村符合条件的1028户已全面完成信息建档,授信金额1500余万元。贷款利率我行正在调整,计划下调到最低3.65%。”太和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邹付超介绍。

鉴于双龙村集体信用已达一定分值,该行以该村2000亩土地经营权为质押,授信额度追加至2000万元,助力村集体扩大托管体量,并可进行外部投资收益。据悉,该村集体第一笔投资收益项目分红13万元已到账。

解决规模经营主体多层次的保险保障需求

小田变大田,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向皖北粮仓汇聚,皖北诸地捷报频频。

蚌埠银保监分局将农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农业雇主责任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涉农险种融入托管保险服务中,解决规模经营主体多层次的保险保障需求。目前全市在地小麦总体苗情持续提升,小麦一类苗占43%、二类苗占41.4%、三类苗占14%、旺苗占1.6%,一、二类苗占比较2022年同期增加9.1个百分点。

亳州银保监分局要求银行机构优化“粮食贷”“存货贷”等13个助力春耕备耕金融产品,在试点乡镇挂牌两家金融综合服务站,全市小麦最高单产达913.2公斤。

淮北银保监分局明确信贷投放重点,优先满足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科技兴农项目等资金需求,按照“先流转、后规划、再建设”的思路,实施“小田变大田”8.3万亩,田块数量由3.17万块降至1.16万块,降幅达63.4%,田块平均面积由2.6亩增至7.2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