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采访手记】留住托管大户

【采访手记】留住托管大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09:09

□章丽铃

农业农村部评价“全国托管看安徽、安徽托管看淮南”。深入淮南、阜阳的乡村,入眼皆是大面积农场,大型机械正施肥灌溉。当地农户告诉笔者,多年前乡村土地多在个人之间流转,农户将土地直接承包给大户经营。一旦发生灾情,大户资金链断裂,承诺给农户的保底收益无法兑现,甚至出现部分大户跑路现象。

去年安徽省纵深推进新阶段农村改革,在淮南等12个市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将集中起来的托管田地进行宜机化耕作改造整理,因撤埂、并沟可新增种植面积3%-8%。农户不仅可以获得租金和保底收益,还可从原始耕种方式中解放出来,自主择业创收。

目的只有一个,留住托管大户。

留住托管大户,需为他们提供源源不竭的资金动力和风险保障。为实现金融托底功能,安徽银保监局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力度,引导信贷保险资源向产粮大县倾斜,建立市县区普惠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推动落实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全覆盖。

留住托管大户,需要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发力。据了解,农发行阜阳市分行累计审批农地项目贷款15个、金额142.28亿元,涉及全市170多个乡镇农地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小田变大田”;建行淮南市分行的“托管贷”综合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大托管”中各类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淮北两家农商行单列春耕备耕信贷资金2.3亿元,优先保障本地春耕备耕资金需求;邮储银行淮南市分行今年以来累计为大托管相关主体投放贷款708笔,金额超1.18亿元;国元保险淮南中心支公司优化保险组合模式,将完全成本保险与商业补充保险相结合,使小麦保障金额最高达到860元/亩、水稻达到1300元/亩,为托管土地提供风险保障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