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贡献金融力量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4 07:14

□新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赵巍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开启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

新疆银保监局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认真落实监管工作“三大任务”,全力支持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把握好一个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此关键时刻,大会主题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并提出“三个务必”。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并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领悟好一条主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并准确把握其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实践好一张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深刻指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并准确把握好“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总体规划和科学设计,自觉将党和国家的宏伟蓝图与本地区本行业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目标凝聚力量,用使命开启新征程。

贯彻好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并准确把握好这些战略部署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举措,把各项部署与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贯通结合起来,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

落实好一个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和保证。我们要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和重点任务,自觉把“全面”和“从严”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障。

凝聚奋进力量,学深悟透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学为先感悟精神伟力。克服疫情影响,组织系统干部“线上+线下”“集中+自主”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制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集中轮训方案,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专题学、青年干部研讨学、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撰写心得等学习活动,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形成浓厚学习氛围,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实效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新疆银保监局系统各级党委召开党委会学习1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1次,党支部专题学习352次,组织宣讲106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778篇。同时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走村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新疆银保监局系统84人入驻全疆重点帮扶村,投身到维护稳定和乡村振兴一线。2022年,新疆银保监局系统参与结亲走访的干部职工 5292人次,覆盖群众8万余人次,捐款约10.34万元,消费帮扶约50.48万元,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099件。

坚持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实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关切,加大金融纾困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适用范围,印发十余项纾困惠企文件,积极参加自治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并进行政策解读。

截至2022年末,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金额分别为709.94亿元、12.84亿元,延期还本付息基本做到应延尽延。积极落实营业性车辆停复驶、暂缓收取保费等政策,营业性车辆报停期限临时性延长至210天,主动引导行业研究出台家用商业车险纾困措施,累计惠及货车9.86万辆次,预计惠及私家车260余万辆。

凝心聚力落实“三大任务”。持续发挥金融核心支撑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自治区2022年金融十项重点工作。支持“一港、两区、五大中心”融资余额3446.04亿元,较去年初增长16.49%。制造业、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分别增长13.22%、14.24%和15.13%。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与地方党政请示汇报,推动形成风险处置合力,推动辖区高风险机构问题有效处置。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超额完成处置计划,不良贷款率1.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6个百分点。配合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机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序推进中小法人机构改革改制,启动阿克苏地区统一法人改革工作,审慎研究制定辖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工作规划,积极配合多渠道补充农小机构资本。做好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收官工作,辖内124家中小法人银行机构全部实现“党建入章”。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监管中心工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和审计监督,以问题整改促进监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治“四风”,着力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行业生态。

全力支持新疆经济稳定向好。全面对接自治区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水平,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做好对投资需求的融资保障。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助力“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发展普惠金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保持增速和户数“两增”。深化银行涉企违规收费整治,推动企业特别是涉农领域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严格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努力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落实“金融16条”措施。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重点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首套房和其他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保持非法集资高压严打态势,妥善做好重大案件处置。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加快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化险。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改革化险。加快农信社改革化险。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持续深化车险综合改革。统筹推进保险公司回归本源和风险处置,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加快推进多灾因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积极推动信托等非银机构聚焦主业转型发展。强化金融机构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

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切实做到依宪行政、依法监管,提升“放管服”履职能力。加强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联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审慎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强化作风建设,改善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发挥监管“治未病”、防风险的有效作用。持续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专业化建设,提升监管工作能力和质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完整、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新疆银保监局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金融实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开局起步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