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控制通胀的态度依然坚定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控制通胀的态度依然坚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4 07:14

□记者 许予朋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022年3月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9次共475个基点。

FOMC声明回应了近期美国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冲击。声明指出,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于韧性。最近发生的事件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造成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尚不确定。当前,FOMC仍然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风险。

声明显示,正是为了实现最大就业及让通货膨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FOMC决定了本次加息。不过声明删除了“持续加息是合适的”这一表述,改为“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认为,这显示出美联储对未来加息态度有所软化,暗示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控制通胀的态度依然坚定。鲍威尔称,美联储仍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他们曾经考虑过暂停加息,但加息的决定得到FOMC一致、强烈支持。在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时,美联储将特别关注信贷紧缩的影响,如果需要将利率上调至高于预期水平,也是有可能的。不过考虑到近期美国银行业出现的风险,鲍威尔也表示,无法再声称当前正在实行的加息速度对于抑制通胀是合适的,当前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

美国劳工统计局3月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同比增长6%,符合市场预期,前值为6.4%,这是2021年9月以来的最小同比涨幅。同时,这也是美国CPI同比涨幅自2022年6月创出40年来峰值9.1%后连续8个月下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由于银行业风险事件的影响,美联储实行货币紧缩预计将更为谨慎,需密切关注未来美国金融体系流动性情况以及信贷收缩情况。5月美联储是否将继续加息,取决于未来通胀走势以及美国金融体系风险的演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