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中国华融发布盈利预警

中国华融发布盈利预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4 07:14

【记者 冯娜娜】3月19日晚间,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发布盈利警告。经初步测算,2022年度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人民币276亿元左右。

中国华融公告称,影响2022年全年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为: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估值下降形成较大浮亏;二是优化调整业务布局,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阶段性减少;三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中国华融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人民币188.66亿元,下半年较上半年实现减亏101亿元左右,形成整体向好趋势。

“下半年主业投放、风险压降规模较上半年大幅增长。”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202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华融各项经营指标明显好转,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经营发展大局稳定,整体向好的趋势已形成。

究其原因,与中国华融引入中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后发生的新变化有关。自2022年3月以来,中国华融融入中信集团发展全局,制定了“一年走上正轨、三年质效显著提升、五年成为行业标杆”的“一三五”战略目标。同时实施了决策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审批机制、组织架构设置、选人用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共六项改革“优化”。

“通过上述六项改革,夯实了管理基础,增强了发展动力,公司在趋势上、结构上、精神面貌上出现可喜变化。”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提到,5家金融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整体划转;守住了流动性安全底线。克服内外部挑战,全年对外融资没有发生一笔违约等。

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还介绍了2022年公司发展的五方面特点:

一是主业聚焦,采取定向组包、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等手段提升处置效益,实现处置回现超过300亿元。二是结构优化,不良资产主业规模占比大幅提升,重组类业务稳健投放,实质性重组业务新增投放占比达79%。三是转型加快,探索“大不良”特殊机遇权益类投资等业务新蓝海,挖掘市场机会,加大项目储备。四是渠道拓展,强化“总对总”营销,延展行业头部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社会投资者等客户群。五是协同突破,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的优势,落地一批保交楼、保民生的协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