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超2000亿元

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超2000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4 07:14

【记者 朱艳霞】3月23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在京举办2023年保险保障基金资产管理研讨会暨委托资产管理颁奖典礼。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吉昱华和公司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利致辞。

会议指出,近年来,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工作要求,深度参与问题保险机构风险处置,主动融入监管部门风险监测体系,积极推进基金筹集制度改革创新,稳步提升基金保值增值能力,有效推动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2月末,保险保障基金余额2038.33亿元。自2011年委托资产管理业务上线运营以来,基金委托资产累计实现投资收益约55亿元,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超5%,基金资产在确保安全性、流动性的基础上较好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保险资管行业发展整体稳中向好,市场规模与投资收益稳步提升,投资能力与专业实力持续提高,监管制度体系基本完善,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愈发凸显。与此同时,资管行业面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以及行业发展带来的压力与挑战。

会议还就各方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研究分析、寻求新形势下应对挑战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沟通合作;二是加强研究创新;三是优化配置,防范风险。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保险资管行业专家代表,保险保障基金委托资产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等机构以及大家保险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委托资产管理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