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对宏观经济预期较乐观

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发布

对宏观经济预期较乐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4 07:14

□实习记者 杨雨萌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2023年第一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保险资管业对宏观经济预期持较乐观看法,认为经济增速回落或波动是险资投资需重点关注的风险;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是保险资管业最偏好的资产配置,债券的配置偏好有所下降,公募REITs和组合类资管产品受到更多关注。

据悉,共有100余家保险机构参与本次调查,包括3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近70家大型保险公司。

最关注“经济稳增长”

对于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约75.76%保险资管公司和72.06%保险公司选择“较乐观”,认为“较不乐观”机构占比不到10%。大多数受调研机构预计,2023年我国GDP增速在5.0%-5.5%区间。

绝大多数机构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稳中有升”,一部分机构认为人民币将“震荡”。CPI和PPI趋势方面,受访机构对前者判断看法较为分散,认为“整体呈上升”“基本稳定”和“先降后升”的机构数量大致均衡,而对后者走势判断相对集中,认为最有可能“先降后升”。

行业普遍认为,2023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或稳健偏松,财政政策稳健偏松。超七成受调研机构认为,经济稳增长将是2023年宏观经济最主要关注点,国内疫情影响、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也受到较多关注。

在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判断上,保险资管机构和保险公司一致认为最有可能出现“小幅宽松”,“保持现状”紧随其后。

A股市场预期乐观

聚焦到市场层面,保险资管机构和保险公司对2023年无风险收益率预测不一,36.36%保险资管公司预期将“先升后降”,而33.82%保险公司则预期“整体呈上行”,预期“整体呈下行”的机构最少,小部分机构认为“震荡”“先降后升”都是可能的趋势。

多数机构认为,2023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上一年呈平稳态势,另有33.33%保险资管公司预期信用风险较低。

高达87.88%保险资管公司和85.29%保险公司对2023年A股市场持“较乐观”看法,并有87.88%保险资管公司和77.94%保险公司认为A股市场将呈“震荡上行”走势。多数机构认为当前A股估值“较低”。

对于2023年险资风险关注点,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公司都认为经济增速回落或波动是最需关注的风险。此外,保险资管公司还关注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海外市场风险)。

关注公募REITs和组合类资管产品

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公司2023年最偏好的资产配置是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对债券的配置偏好有所下降,公募REITs和组合类资管产品受到更多关注。

债券资产中,保险资管机构的偏好排序为超长期利率债、高等级产业债、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保险公司的偏好排序为高等级产业债、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超长期利率债。

由于险资追求收益稳健性,配置10年及以上的信用债是45.45%保险资管公司和27.94%保险公司的偏好久期。

股票资产中,机构更倾向选择沪深300,食品饮料、医疗生物、计算机、电子等领域是最为看好的投资行业。

此外,基金投资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偏股型基金获得机构较多选择;金融产品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是最看好的类别;境外投资中,超六成保险资管公司和保险公司都看好港股投资。

对于接下来一年的投资收益,40.63%保险资管公司和26.87%保险公司预计综合投资收益率目标主要集中于4.5%-5.0%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