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观察:打造“绿色银行”“绿色保险”品牌

记者观察:打造“绿色银行”“绿色保险”品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3 07:24

□记者 姚慧

记者在山东枣庄采访,走银行、访企业、看农场,感受最深的有三点:政银关系和谐,银企关系密切,走绿色金融之路迫切!

记者看到,枣庄的银行保险机构与当地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当地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形成了较为鲜明的服务特色。枣庄,因煤而兴,曾经是国家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枣庄抓住锂电新机遇,超前布局实现“蝶变”。银行业保险业闻风而动,以发展区域经济为己任,正在全力支持枣庄从“百年煤城 ”向“锂电之都”“蝶变”。

在枣庄银保监分局指导下,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不断拓宽银政沟通渠道,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高端营销绿色项目。有的成立项目攻坚小组,在项目设计阶段提前介入,开展“1对1”贴身辅导;有的与辖内政府、企业合作,建立绿色项目重点项目库;有的成立“绿色信贷发展督导组”,按月通报绿色金融情况。在智慧渔业苗种繁育基地,记者看到农发行完成枣庄市首笔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项目投放;在锂电产业园,记者了解到保险机构与企业一起研究因疫情产品滞留港口带来的风险;在一家煤化工能源企业,记者见证了保险公司人员与企业员工一起分析风险点在哪里,隐患在哪里,让企业有针对性地去整改,有针对性地去投保。

在位于枣庄市山亭区的华润纸业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以生产石膏板护面纸和灰板纸为主导产品的大型外商独资企业,年处理废纸45万吨,生产成品纸53万吨,2021年度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我们全过程清洁生产,水、能循环利用,废弃物不出厂区,环保处理。”“企业生产链长,流动资金缺口大,济宁银行枣庄分行及时给予我们4000万元的贷款支持。”

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新能源新车承保占比及新车承保份额均位居全省系统首位,这是记者在采访前没有想到的。围绕打造“锂电之都”战略,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为辖区内锂电龙头企业提供了低碳产能产品安全责任保险、出口信用险、产责险等综合保险保障。如连续3年承保中材锂膜有限公司的新材料保险业务,为该企业提供了2.2亿元的风险保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范围宽泛,风险点多面广,环境制约因素多。太平洋产险枣庄中心支公司针对企业特点,推出了企业财产责任险、机器设备的机损险、企业团体意外保险、安全责任保险、水路货运保险等等。“最个性化的是我们给潍焦集团推出环境污染责任险,这也是枣庄推出的首单环境污染责任险。”太平洋产险枣庄中心支公司经理李兴珍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