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养老市场拐点将近

养老市场拐点将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3 07:24

□记者 和平

长期以来,我国养老金体系过度依赖于第一支柱,承担较重的养老负担,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与需求,当前的中国养老金保障体系历经改革,已经初步搭建了与国际标准同步的“三支柱”养老金制度体系。贝恩公司近日发布《中国养老金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个人对多支柱养老的认知开始增强,养老金产品也在政策和需求双重刺激下开始迭代发展。参照发达国家多支柱养老的发展史,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个人养老财富管理意识增强

随着年龄层级的下降,考虑养老规划的人数占比上升。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相关调研显示,在30-39岁受访人群中,高达85%的受访者将养老规划纳入投资计划。在研究中,贝恩公司观察到,中国个人的养老意识逐步提升,并且越来越愿意将养老规划纳入投资计划。投资者开始有意识地投资不同种类的养老产品。有51%的受访者表示会投资养老储蓄,此外,选择购买养老保险、银行理财、基金的人数占比达到了28%、26%、16%。

同时,企业年金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途径。人社部数据表明,近年来,提供年金计划的企业数量快速上升,2018-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相比2014-2017年的增速提高了超过70%。

白皮书指出,得益于工作稳定,国企更愿意采纳企业年金计划,而员工流动率低、社会责任感高的大型私企也愿意利用年金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根据最新规定,目前,中国养老金第二、三支柱的可选产品共计六大类,包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理财和养老储蓄。值得注意的是,养老理财、养老储蓄、养老目标基金以及养老保险中的个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已被纳入近期启动的个人养老金税优试点。

同质化竞争程度较高

中国养老金市场总体呈现出同质化程度较高的竞争格局。整体上,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均未出现处于主导地位的市场领导者。第二支柱中的高价值细分赛道仍未出现头部机构,准入的市场参与者均有机会通过差异化竞争,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以企业年金为例,投资管理是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占整体企业年金收入池高达约80%。2021年,全国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总规模为2.6万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泰康资产管理约4300亿元,占据约17%份额。除泰康外,市占率大于5%的机构还有6个,前5大市占率机构合计份额仅约50%,格局分散,竞争激烈。

第三支柱正处于高速发展初期,参与机构数量不断增加,新老机构都在通过更个性化的服务与产品实现获客与份额增长。2018年,第三支柱规模仅为0.3万亿元,参与者约50家,主要由公募基金和险企组成。随着市场提速,截至2022年底,第三支柱市场规模已达到2万亿元,且参与者增加至近100家,包括公募基金、险企、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竞争形态持续迭代,市场领导者有待确立。

白皮书指出,面对个人养老金这一新课题,各家机构正在启动多渠道的个人养老金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如设计个人养老金专属门户等,抢占先机,争夺市场领导地位。以某知名公募基金为例,其在养老专区设置了一个简单清晰的计算工具:通过输入出生年份、工作地点、月收入等信息,投资者可以计算退休后的每月到手的社保养老金金额,以及演示通过参加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计划,定期投资,可实现退休后的可支配收入增加,提升生活舒适度。

贝恩公司认为,未来,全景式养老金服务商所布局的价值链将覆盖养老金三大支柱: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基金提供投资管理和资金托管服务(部分机构);第二支柱全面覆盖各个价值链环节;第三支柱提供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养老基金、养老理财、储蓄、保险等。市场将出现专业投资管理人和第三支柱专家。专业投资管理人专注于提供横跨三大支柱的投资管理服务,通常为专精投资的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大型基金公司。第三支柱专家则聚焦研发、销售第三支柱养老金产品,通常表现为相对独立的产品提供商,主要为中等规模保险公司、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

增长潜力巨大

养老金体系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统筹布局的长期规划。《“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首次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展望未来,中国养老金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养老金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2022年以来,伴随养老金第三支柱制度加速落地,带动万亿增量资金入市,预计2025年前,中国养老金市场短期增速可以达到15%,总规模可达约26万亿元,2025-2030年的中长期增速将达到12%,总量在2030年达到约48万亿元。

白皮书认为,中国养老金市场快速增长由三大关键因素驱动:一是监管和供给端:政策加速落地,各机构积极筹备参与,为良性、可持续的发展奠定制度基础。二是需求端:客户意识不断增强,包括个人对于养老规划的重视程度提升,以及企业将养老机制纳入人才战略中。三是产品端:养老产品及服务方式持续创新,为满足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需求提供更多定制化产品及服务。

贝恩公司指出,由于第一支柱支出压力激增,第二支柱企业渗透率增长仍需政策撬动,发展第三支柱有助于缓解第一支柱的支付压力,同时弥补第二支柱不足,扩大养老金覆盖面。近年来,针对第三支柱的纲领性政策开始加速落地,金融机构纷纷布局。同时,个人对多支柱养老的认知开始增强,养老金产品也在政策和需求双重刺激下迭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