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小分队”来到田间地头

【乡村振兴进行时】“小分队”来到田间地头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多措并举支持春耕备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3 07:24

□鲍曼君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在八闽大地,从田间到茶山,从果园到农场,处处呈现一派春耕的繁忙景象。

在抢农时备春耕的关键时节,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全面部署春耕备耕行动,通过下沉金融服务、提前调查主动授信、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全力保障备春耕生产信贷融资需求,助农增产增收。

春雨滋润稻田

莆田市大洋乡是闽中革命根据地之一,位于戴云山脉以东,因气候宜人,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十分适宜水稻生长,素有“红色粮仓”之称。

近年来,大洋乡大力发展稻米产业,引导农民集中种植,建设优质稻种植基地。“大洋优质大米”也成功走红“出圈”。

近日,大洋乡的村民吴炳煌正在田间翻耕整地,为早稻插秧做准备。

俗话说,秧好一半谷。好的秧苗,是实现稻谷高产的重要因素。因此,吴炳煌在多年前成立了崇福农业专业合作社,不仅自己潜心研究优质稻种植技术,还为村民免费提供水稻种植技术支持,分享种植经验。如今,已带动当地村民种植了600多亩优质水稻,有效增加了村民创收。

近日,邮储银行的“春耕备耕服务”小分队来到了大洋乡,得知吴炳煌正准备购买新农机装备,但自有资金不够。根据吴炳煌的资金使用需求,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为其办理了“线上信用户贷款”,现场受理,现场审批,当日便发放了15万元备耕资金。

几日后,在大洋乡春耕备耕大会上,吴炳煌还主动向村民们推荐了邮储银行的“线上信用户贷款”。他说:“操作流程简单,关键又快又方便!”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客户经理向农户(中)了解春耕资金需求。黄益强/摄

春风吹绿茶园

立春过后,龟山茶园里,茶农们正在抓紧时间为茶树进行枝条修剪、翻土施肥。

龟山峰峦重叠,岚雾浓重,种植茶叶历史悠久。龟山茶属于乌龙茶类的一种,虽较为小众,但深受当地人喜爱。

“现在是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要为春茶的生产做好准备。”

茶农龚富明有56余亩的茶园,由于龟山茶品质好,且有稳定的销路,在十几年的辛勤经营下,龚富明建起了小楼房,买了汽车,日子越过越好。

“真是没想到,今年鲜茶的需求量较往年翻了一倍。”龚富明欢喜之余也有烦恼,原本备好的资金不够用了,雇请工人、制茶、包装等都需要翻倍的资金。

春节前,邮储银行“春耕备耕服务”小分队走进后塘村,通过提前调查、提前建档、提前授信,为茶农备好春耕资金。

在了解到龚富明的资金需求后,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陈跃飞在茶园里,利用移动展业平台,进行线上资料采集和贷款申报、审批,当日便向龚富明发放“线上信用户贷款”18万元。速度之快,令龚富明啧啧称赞。

陈跃飞说:“春耕时,农户们都在茶山或田里忙,他们在哪儿,我们就要把资金送到哪儿。”而正是利用邮储银行的移动展业平台,可以实现贷款业务全程线上办理,再通过配置“线上信用户贷款”“小额速贷”“极速贷”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让农民们真正不出田间地头、不误农时就能获得融资。

开辟融资“快车道”

林双林是仙游县象林村村民,勤快又能干,风风火火地经营着双林养殖家庭农场。

林双林的农场里种植着品种丰富的蔬菜、瓜果。“只有控制好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种出来的甜豆才又脆又甜,这里面大有学问。”林双林自豪地说。

近年来,随着“采摘游”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林双林在农场里开辟了一片草莓采摘区。在草莓成熟季,前来体验草莓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随着农场规模越做越大,林双林投入的种植和养护成本也越来越高,资金需求量也不断增长。

近期,邮储银行莆田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曾建英来到双林养殖家庭农场,了解到林双林对农场的新一轮升级规划后,通过“小额速贷”产品向其发放了30万元信用贷款,贷款利率优惠,而且不需要抵押物。

“春耕时节是资金使用的高峰期,我们坚持早行动、早对接,加大涉农贷款,优先保障春耕备耕资金需求。”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三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聚焦全省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产业链,重点针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提供融资服务,满足不同行业春耕备耕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利用邮储银行多年来下沉农村地区进行信用体系建设的优势,为全省1.3万个信用村的农户进行主动授信,让大多数农户都有邮储银行的授信额度,随时随地能拿到信用贷款。此外,在行内开通春耕信贷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授信、优先发放,为广大农户开辟线上融资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