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双融合”解村民融资难题

“双融合”解村民融资难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2 07:33

□于延飞 记者 姚慧

“快来看看我们的西红柿,长势多好,现在价格还可以,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等到5月份,西红柿下市后我就种上网纹瓜,现在种植基本不断档。”说到这里的时候,50多岁的马国荣神采奕奕,眼睛里满是希望与憧憬,还有对未来的盘算与规划。

马国荣的大棚在山东聊城高唐县固河镇郊,临近通往县城的主干道与河流,距离乡镇只有百米距离,再往西就是刚刚建好的高东高速,地理位置优越。马国荣从事农业种植多年,利用温室大棚种过葡萄、卷心菜、西红柿等产品,从一开始的种植“小白”到现在的种植专家,从一个大棚到两个大棚,马国荣的发展之路上总能看到农商银行的身影。

“几年以来,我始终是围着农业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如何提高产量与销量上了,不断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在资金方面从来没担心过,农商银行始终是我最贴心的合作伙伴。”马国荣的底气,源于高唐农商银行多年以来的“大棚种植贷”的支持。

近年来,高唐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出台一系列金融优惠政策、开通信贷绿色通道,研究制定“大棚种植贷”信贷产品办法,助力全县大棚种植产业蓬勃发展。马国荣并不是个例,像马国荣这样的农户,只要有良好的信用,不管是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还是家里有消费需求,只要按照村里公示栏的驻村客户经理联系方式打过去,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响应,对距离乡镇较远的客户,客户经理还可以到客户家中或经营地开展贷前调查。

作为县域金融主力军,高唐农商银行按照省联社及聊城审计中心总体工作部署,突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共促进,将汩汩金融活水流进田间地头、村庄街道,以真金白银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虽然今年雨水天气多,但俺们村几十个大棚早就得到信息,做好了准备,你们看这甜瓜长势多喜人,等到甜瓜收完,就种上西红柿、尖椒等蔬菜,天凉快一些,菜价大概率还会上涨,保准又是一个丰收年啊,要不是高唐农商银行一直以来对我的资金支持,怎么会有如今这10个冬暖式大棚呢?”

家住高唐县固河镇南闫村的焦英先为人忠厚朴实、勤劳善良,他借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流转机会,建起了10个大棚,但前期的资金让他和村民犯起了难,就在这时,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来到村里宣传“大棚种植贷”,利率优惠还有贴息,一下子就给他送来了“解渴之水”,当即为其授信100万元。“冬暖式大棚能够保证一年都有新鲜蔬菜上市,100万元‘大棚种植贷’资金就像给我们大棚插上了一双翅膀,帮我们实现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经济腾飞。现在我们蔬菜大棚种植的蔬菜产量越来越高了,收入增加了,感觉日子也有奔头了。”说起自己辛苦经营的蔬菜大棚,焦英先露出幸福的笑容。

针对农村客户缺少抵押物、担保难、融资贵问题,高唐农商银行积极畅通信贷融资渠道,在与固河镇党委政府、村庄建立共建关系,整体授信3亿元的基础上,驻村客户经理积极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做到应授尽授,全力满足村民各类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在南闫村已完成授信65户,金额900余万元,贷款余额达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