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基层党建】“红管家”服务到家

【基层党建】“红管家”服务到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2 07:33

□林倩倩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持续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深化“金融党建+”活动,以党建共建引领,开辟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玉环农商银行以“党建+金融”为切入点,深化党建共建、建立红色团队、打造服务阵地、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农户创富、农业致富、乡村共富。截至2月末,发放乡村振兴领域贷款200.91亿元,年增8.1亿元。

“新农人”闯出“创富路”

“在农商银行50万元贷款支持下,我开了这家农家乐,赶上了‘乡村振兴’的东风。”位于浙江省台州玉环市的大锅小聚农家乐负责人詹永财感慨。

“从小我就在炮台村长大,炮台的海景非常美。退伍后,我放弃了外面的工作,选择了回村里创业,创业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老屋改造、设备采购都要用钱,正在我为钱发愁的时候,农商银行为我解了难。”回忆起创业经历,詹永财印象深刻。

詹永财资金问题得以快速解决,离不开玉环农商银行的“普惠网格服务”。玉环农商银行创新“网格管理”,成立党员服务队,以“红小二”服务到村,“红管家”服务到户,“红顾问”服务到人的形式,及时对接乡村振兴金融需求。

同时,该行通过创新“微改易贷·旅创贷”等“金融+文旅”系列贷款产品,为新农人、农户等提供乡村旅游项目配套金融服务。截至2月末,玉环农商银行已为180余户农户提供“微改易贷·旅创贷”贷款资金6500万元,用于发展海岛民宿、生态渔业、休闲度假等乡村旅游。

如今,玉环干江镇炮台村是当地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詹永财的“大锅小聚”也是游客们打卡必到的地方,农家乐开业至今,已经接待游客60余万人,并为村里老人们提供了10余个工作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金融水”浇灌“致富果”

近日,在玉环干江镇盐盘村“老爸果园”的草莓园内,果园负责人陈礼富迎来了草莓扩种的“丰收时刻”,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果园生意火热的背后,离不开玉环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老爸果园”是玉环本地远近闻名的“果篮子”,通过特色农业叠加旅游观光,果园已是玉环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点农业项目。

2022年初,果园负责人陈礼富另辟蹊径,栽种了70余亩草莓,经济效益较好,“尝到甜头后,一个连片扩大草莓种植规模的计划,在我脑海中产生,可扩产资金缺口比较大。”当他正在为资金发愁之际,玉环农商银行“红管家”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了150万元“富农创业贷”,并执行优惠利率。

“在农商银行的帮助下,我实现了连片扩种的愿望,目前仅草莓园已发展到200多亩,今年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三四百人来采摘,我们计划今年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线上我们将接入‘干江甄选’平台。”谈及2023年草莓园的规划,陈礼富信心十足。

玉环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左一、右一)了解农户金融需求。林倩倩/摄

“党建联盟”连起“共富带”

在玉环楚门半岛的最南端,干江镇里游人如织,游客从高大的摩天轮上俯瞰大地,在玻璃吊桥上感受云中漫步。一幅幅人欢鱼跃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图景正在干江镇徐徐铺展。

近年来,台州银保监分局推动机构与地方建立党建联盟,发挥地方党支部网格优势和金融专业优势,实行整村授信、道德贷款等,实现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2019年,在玉环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我们村建成了全省首座滨海玻璃吊桥,3年实现创收超3000万元,带动村里15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月增收2000元以上……”玉环干江镇上栈头村党支部书记吴法林感叹。

美丽乡村建设,钱从哪里来?

为支持干江镇发挥特色山海资源推进乡村旅游,玉环农商银行通过与干江镇15个行政村、两新企业等构建起25个党建联盟,开展文旅共创、组织共建、活动共办、问题共解,真正让党建联盟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特别是与干江镇共同筹建“干江镇沿海风光带乡村旅游党建共建项目”,采取政府项目资金扶持、村集体出资并持股经营、村民出资入股分红、玉环农商银行提供融资及配套金融服务“四位一体”联动模式,搭建服务乡村振兴融资平台。

在精准、高效的金融支持下,干江镇上栈头村“筑金巢、引金凤”,衍生出了干江滨海旅游风光带,滨海渔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景区。炮台村的滨海高空玻璃漂流项目、垟坑村的荷塘主题乐园、双兴村的海底温泉项目相继建成投入市场,白马岙民宿群、冰雪世界、滨海绿道等项目也已相继提上日程。

村民变股民,村庄变景区,资源变资产,从经济薄弱村变为“网红村”“首富村”,在滨海村、双兴村、白马岙村等优势地块,成片连线培育全域文旅共富产业带,有效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推动村集体收入实现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