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管理式医疗见成效

管理式医疗见成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1 08:12

□记者 朱艳霞

日前,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以下简称“平安健康”)公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平安健康战略2.0稳步推进,“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服务”的商业模式取得成效。

报告期内,平安健康总收入约61.6亿元,毛利率上升4个百分点至27.3%。其中,医疗服务毛利率提升至36.2%,付费用户数稳健增长至约4300万。

净亏损收窄60.3%

2022年,平安健康业务结构优化不断推进,一次性因素影响逐步消除,下半年收入环比增长约18%。其中,医疗服务板块收入表现优异,同比增长20.7%,环比增长25.1%。毛利率方面,平安健康医疗和健康服务性收入增加明显,全年毛利率提升至27.3%。同时,该公司持续降本增效,全年总费用比上一年缩减20.8%,其中销售费用率收窄6%。

在业绩报告发布会上,平安健康资深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臧珞琦介绍,公司全年净亏损6.1亿元,比上一年大幅收窄60.3%。

平安健康曾表示,公司盈亏平衡点预计在2024-2025年。对此,臧珞琦称,公司整体战略和发展目标十分清晰,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和财务表现充满信心。

平安健康在年报中披露了回购股份的进展。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于联交所购回合计1292.93万股,已付总代价2.78亿港元。根据平安健康2021年12月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根据购回授权最多可回购股份5600万股,拟使用的最高资金总额为13.8亿元人民币。

深耕管理式医疗

作为平安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健康持续挖掘平安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的经验、科技、客群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强化与集团的业务协同,通过“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服务组合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报告期内,平安健康付费用户中来自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渠道的超3400万,在平安集团2.28亿个人金融用户中的渗透率近15%,在实现稳步提升的同时,带动用户黏性和认可度大幅提升。

平安健康总裁吴军介绍,该公司积极、深入探索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服务,重点向中大型企业提供“易企健康”综合解决方案。2022年末,平安健康服务企业数量累计978家,较2021年末增加458家,企业端付费用户数300万,已有合作关系的大规模企业客户续约率近90%。

此外,平安健康逐步建立起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专科医生为支撑、以名医专家为亮点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截至目前,家庭医生会员规模积累数百万,针对问诊用户主动随访率超80%,串联内外部医生超4.9万名,签约名医2000名。

尝试使用类ChatGPT

平安健康一直高度重视医疗科技能力建设与积累。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方蔚豪介绍,依托智慧医疗技术和AskBob人工智能算法,公司自主研发AI辅助诊疗系统,包括智能重症监控、AI智能辅助问诊、合理用药监测、智能医疗安全监控四大板块。目前AI辅助诊疗系统已覆盖超过2000种疾病的诊断知识,导诊准确度超过99%,辅助诊断准确率在95%以上。

谈及最近火热的ChatGPT,方蔚豪称,ChatGPT在科技行业以及各个与科技相关的领域掀起了浪潮,平安健康在去年九月、十月份就已经用类似ChatGPT、生成式AI的方式,对2000个模板之外的疾病进行尝试,让机器模拟或者思考患者可能提的下一个问题。

“我们在一些儿科疾病上进行了尝试,发现它的拟合度很高,效果不错。”方蔚豪表示,今后会通过类似Chat GPT的方式,帮助专科医生覆盖模板之外非常见的疾病类型,同时也帮助家庭医生在与患者针对健康管理和健康咨询的对话中,起到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