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释放流动性 助力稳预期

【鑫日谈】释放流动性 助力稳预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20

□记者 李林鸾

3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降准消息。本次降准释放出流动性,传递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助力稳增长、扩内需,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

春意正浓,一系列经济数据传递出复苏暖意。年初以来,我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1-2月消费、投资、房地产、信贷与社融等领域相关数据上涨,需求恢复节奏良好,资金需求量上升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实现了“由降转增”,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恢复。实体经济和融资市场亦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荣枯线以上,人民币贷款连续两个月较去年同期大幅多增,M2增速连续两个月超过12.5%。这些情况都表明企业活力、市场活力逐步增强。

近期,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增量的情况下,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小幅上行,此时降准将有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情况——随着降准带来的银行间流动性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而降准提前投放流动性,也能前瞻性布局需求恢复所需的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推动经济恢复增长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可以预判,二季度及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一系列促消费等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消费等领域回升向好前景可期,居民、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消费信心、投资信心都将增强。届时,消费、房地产、科技创新、基建等领域将会产生更大的资金需求,此时货币政策需要前瞻性布局,提前投放流动性更好地为下一阶段需求扩张做好准备。

稳定市场信心的政策信号已释放,叠加我国币值稳定、物价稳定,创新引领不断增强,以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们相信,复苏暖流正不断涌动,发展动力亦愈发强劲,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