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让养猪人“稳住了神儿”

“保险+”让养猪人“稳住了神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8

□记者 姚慧

“我养猪好多年了,从来没像现在这么能稳住神儿,经过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的精心运作,最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山东省烟台市招远瑞高畜禽养殖场负责人孙瑞高说。

作为养猪大户,孙瑞高一直担心几件事:一是养殖中出现大量病死猪;二是行情波动、育肥猪卖不上好价钱;还有流动资金有时玩不转,买猪仔和猪饲料有时缺钱。

“孙瑞高的想法在生猪养殖业很有代表性。近几年,我分公司着力研究如何运用‘保险+’有效破解这些问题,助力生猪产业可持续发展。”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农业农村保险部/乡村振兴保险部负责人孙洪洲说。

“政策性生猪养殖保险已推行多年,养猪业比较认可,普及率逐年提高。去年以来,我们分公司养殖保险的主要研发和创新方向是如何利用保险工具,帮助养猪户抵御价格风险,稳定生产和扩大经营。”孙洪洲说。

近年来,生猪市场持续震荡,价格波动较大,养殖户同时面临成本端饲料价格上涨和销售端生猪价格下跌的风险。为此,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联手中泰期货设计出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产品,为养猪户提供收益保障。

“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以稳定生猪养殖收益和稳产保供为总体思路,以生猪价格为保险标的。养殖户不直接参与期货交易,但其向保险公司购买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就意味着委托保险公司在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产品。保险公司以保费收入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产品,对冲价格风险,可以理解为保险公司进行再保险。”孙洪洲说,“由于保险公司在生猪期货市场只作空头,买跌不买涨,所以当场外期权产品下跌时即会获利,这部分获利就成为对参保养殖户赔偿的资金来源。”

孙洪洲介绍,这种操作模式也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可持续运作。因为价格风险是保险公司难以承担的风险,也是依赖大数法则难以测算的风险。这种操作模式下,保险公司为养殖户签发保单,并向期货公司购买期权产品,将价格风险转嫁给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再将价格风险转嫁到期货市场。

2022年,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开发并承办了烟台市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工作。谈及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的创新亮点与价值,孙洪洲介绍,该保险项目试点范围较广、参与农户较多、社会效益较强。烟台市的9个区(县级市)均参与试点,首次试点就有263个养殖户直接参与,形成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养殖户通过“保险+期货”学习了套期保值知识,有助于实现农民经营理念的现代化。试点形成了“政府+保险+期货+养殖户”四方联动,具有很强的复制推广性,社会效益潜力大。并且该项目是山东省唯一获得大商所生猪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大商所支持保费800万元,减轻了养殖户和财政的保费负担,培育和活跃了生猪期货市场。

在生猪“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基础上,人保财险烟台市分公司又着手协助解决养殖户贷款难问题。在山东省农担公司支持下,开发了生猪贷款专项担保产品“鲁担生猪贷”。2023年2月,首先在烟台福山、栖霞和龙口三个县级市形成了个案推广经验,3月起在烟台各区(市)统一采用“保险+期货+担保+银行”的模式,让保险和担保同时为参保的生猪养殖户增信,助力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这种前端提供发展资金、后端提供收入保障的多重金融服务,能够帮助养猪户有效规避市场价格风险,保障生产经营收益,促进养猪户放下包袱搞生产,不断提升养殖业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孙洪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