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地方声音】用期货价格保险对冲养殖业风险

【地方声音】用期货价格保险对冲养殖业风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8

□吴晨光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多次提及“保险”,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为全面落实文件精神,凸显保险作为农业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撑和现代化农业基础保障功能。

2022 年,我们在烟台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工作,平抑收入波动,使农户对未来现金流形成较为稳定的预期,促进了全市生猪养殖产业健康发展。试点开展以来,为全市生猪提供了7亿元的价格保险保障。这个项目试点起到很大作用。

一是为产业稳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期货价格保险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它完善了价格形成机制,增强了农户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促进增产增收,支撑市场稳产保供,确保养殖产业持续发展。

二是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助力。期货价格保险为分散价格风险开创了新途径,也是在传统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开展的有益探索,有助于缓解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保障了投保人的再生产能力,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它能引导农户学会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对冲农业生产经营活动风险,摆脱增产不增收的困局,进一步发挥农业保险支农、惠农、富农、强农作用。

三是为多方联动、协同助农探索新模式。2022 年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政府+大商所+保险+期货”四方联动、协同助农的一次创新探索。市县财政和大商所提供财政补贴,极大减轻了农户的经济负担。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通过“保险十期货”模式,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锁定农户的生猪养殖效益,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信心,通过“保价”达到“稳供”的目的。四方联动解决了养殖户对生猪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保障需求,保障了生猪养殖收益,切实调动了养殖户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全市生猪养殖产业的稳产保供。

(作者系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