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生猪“保险+期货”助力保供稳价

【深读】生猪“保险+期货”助力保供稳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8

编者按:

今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近年来,生猪市场持续震荡,价格波动较大,养殖户面临生猪价格下跌的风险。为稳定生猪养殖收益,助力保供稳价,各地保险业陆续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让资本市场为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助力。


“保险+期货”提振养猪致富信心

□记者 祖兆林

“有了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我们不用担心价格下跌造成养殖损失。”拿到首笔江苏省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赔款后,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养猪户崔成说。

这得益于徐州银保监分局推动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助力保供稳价“菜篮子”工程。

数据显示,2022年,4家财险公司在徐州市开展生猪“保险+期货”业务,为87户农户7.23万头生猪提供风险保障。

让养猪户吃下“定心丸”

徐州银保监分局把保供稳价“菜篮子”工程纳入重点工作,该局会同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先后下发《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创新产品,解生猪养殖户急难愁盼问题。

早在2020年初,该局推动全国首单“险资直投+生猪活体抵押”融资项目在徐州睢宁县落地。2022年,徐州人保财险、徐州中华保险等机构又开发出“保险+期货”项目,助力养殖企业规避生猪价格下跌风险。“保险+期货”项目的落地对冲了生猪价格风险,为养猪户吃下了“定心丸”。

在首批参保并获得赔款后,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养猪大户陈长州今年又为3000头生猪买了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一般情况下,春节前两个月左右生猪价格都会上涨,没想到今年节前猪价却下跌了。有了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损失得到弥补,养猪致富的信心更足了。”陈长州说。

不仅如此,徐州银保监分局完善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发挥“保险+期货”模式作用为养猪户“保驾护航”,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和督导,开展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业绩考核,引导保险机构做好金融支持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

徐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徐州市财政局、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充分发挥政策性保险的综合效应,指导保险机构与期货公司开展协作,利用期货市场有效化解生猪价格下跌风险,增强了生猪养殖业抗风险能力。

加大保费补贴

提振养猪户的信心

据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刘震介绍,近年来,生猪价格呈“波浪式”变化,既加大了养殖端及屠宰端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也对消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影响。为促进生猪稳产保供,2022年初,江苏省委、省政府下发《江苏省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方案》,以江苏徐州、淮安、盐城作为试点,大力支持开展生猪“保险+期货”试点。

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在徐州邳州、铜山和新沂均试点开展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项目。2022年,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通过走访、宣传、合作等途径,联合弘业期货、国联期货、华泰期货,在徐州邳州、铜山、新沂成功签订生猪期货价格保险75笔,签单保费450.43万元,其中省级和县级财政补贴各占40%,风险保障1.24亿元,保险合同期内,向养猪户赔付金额808.48万元。

王前均是徐州市铜山区首批投保政策性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的养殖大户,得到了实惠。“有了这个保险,价格波动有保障,我们安心养好猪就行,不用担心太多。”王前均对生猪养殖事业充满信心。

下一步,徐州银保监分局将进一步推动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等保险机构,推进“保、防、救、赔”多维结合,加大“保险+期货”模式创新,选好期货入场时机,将中大型养殖企业纳入补贴范围,将生猪产业链保险、猪饲料期货价格保险纳入补贴范围,为生猪养殖业发展持续不断注入金融动力。


相关链接:

“保险+”让养猪人“稳住了神儿”

【地方声音】用期货价格保险对冲养殖业风险

【专家观点】“饲料+期货+保险+信贷”模式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