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金融“组合拳”助企增活力

【普惠小微万里行】金融“组合拳”助企增活力

——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8

□记者 赵修彬

冬雪消融,草木萌发,春日阳光普照黑龙江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在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市场主体正活跃在各自领域,邮储人的身影也随处可见。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正快马加鞭落实“双稳”贷款政策,走市场、走企业、走村屯,定策略、建机制、细管理,创产品、优流程、快审批,打出金融“组合拳”,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邮储银行的好服务,我现在信心十足。”海林市丰德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鹤声激动地说。截至2023年3月3日,邮储银行投放2022年度“双稳”贷款4207户,金额76.67亿元,户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金融机构投放的52%和46%。

主动领题,社会责任勇扛在肩

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银青志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行要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谋长远、定实策、出实招,尤其要做好民营经济金融服务。黑龙江省推出的“双稳”贷款,就是针对支持民营经济的一项非常具体的利好政策,落实好这项惠企惠民政策,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

2022年6月“双稳”政策出台后,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迅速响应,聚焦“稳企稳岗”任务,创新发展思路,倾斜政策资源,明确落地举措,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聚力发力,落地发放全省首笔省级中小企业双稳贷款。截至2022年12月末,共发放“双稳”贷款3443户、63.66亿元,分别占全省金融机构投放的57.22%、51%。

2023年1月,黑龙江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下发。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借助“双稳基金”担保贷款延期的“东风”,全行上下迅速行动,制定新一轮助企纾困策略,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方式,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助力中小企业破解痛点困局,提振市场信心。

精心谋题,零距离服务有温度

为了真正了解中小企业的难点、堵点,该行精心部署谋划,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发力,科学制定“走访地图”,通过发扬“胶鞋文化”,一户一户走访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助企工作台账,以企业金融需求和自身实际为切入点,制定“一企一策”,为企业“量体裁衣”,让企业主足不出户知晓政府最新政策,享受到优质便捷的贴心服务,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用“脚步”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尚志市亿昌粮贸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派生机勃勃,一条条传送带高速运转,一辆辆拉着粮食的货车进进出出,全力以赴赶订单。

“近几年,企业举步维艰,感谢邮储银行对我们企业的资金支持,解决了我们融资难题。”尚志市亿昌粮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刚说。

成立于2014年的尚志市亿昌粮贸有限公司,有着多年的粮食化验、收储、营销经验,有效仓容达4万吨,收储能力5万吨,日装卸能力100吨。受各种因素影响,企业存在恢复生产成本高、用工难等问题,急需资金周转。

邮储银行尚志市支行客户经理李雪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推荐稳企稳岗担保基金贷款,仅一周时间,400万元资金就打到了企业账户。最近,尚志市亿昌粮贸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又出现了缺口,张忠刚第一时间拨通了李雪的电话。该行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采用产品组合的方式,为企业追加了2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邮储银行尚志市支行客户经理(左、中)走访尚志市亿昌粮贸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林荣/摄

精准破题,创新产品多点“开花”

为了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进一步丰富“双稳”贷款产品体系,创新推出小微易贷“双稳基金”担保E贷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采取“双稳+信用”“线上双稳+线下”“双稳+抵押”等多种产品组合方式,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别化融资需求,真正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解决抵押难、担保难等问题,提升企业申贷获贷效率。

“在不需要任何抵质押物的情况下,就能得到资金支持,真是没想到。”海林市丰德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鹤声说。

海林市丰德包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当地知名的纸板、纸箱生产销售企业,企业为省内部分卷烟厂和大型企业供应包装用纸板、纸箱,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受市场影响,企业生产用原材料价格波动明显,企业看准时机准备低价采购一批生产性原材料,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但是缺少有效抵质押物来申请贷款。就在杨鹤声为资金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海林市支行客户经理张旭来到企业走访,向他推荐了“双稳”贷款。杨鹤声立即提交了申请,只用了7天时间,480万元贷款就发放到了企业账户。

高效解题,优化流程提速增效

针对企业用款急的特点,该行基于前期走访建立的“一企一档”,快速了解企业简要情况,缩短前期调查时间。同时开辟“双稳”贷款“不限笔数、不限金额”的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出台差异化授信政策,缩短贷中流程,做到快审快贷,特事特办,提速提效,全面提高中小微企业获贷效率,跑出邮储助企“加速度”。

黑龙江省奥普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从事研究和实验发展为主的企业,主要为大庆油田企业提供钻采设备开发及技术服务。企业受疫情影响,油田结款周期延长,企业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由于没有抵押物,又急于用款,让企业负责人周俊巧直发愁。正在他四处打听筹措资金的时候,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客户经理吴佳伟走访到了企业。经过沟通,吴佳伟向他推荐了线上“双稳”产品,线上测算,线上审批,不需要抵押物。周俊巧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交了申请,不到48小时,267.6万元就打入了企业账户。

“邮储银行的服务好、效率高,产品为企业量身打造,真是帮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难题。”周俊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