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中国版ChatGPT来了

记者观察:中国版ChatGPT来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8

□记者 苏洁

时下要说科技圈什么技术最热门,那非ChatGPT莫属。当人工智能开发机构OpenAI宣布推出ChatGPT聊天机器人之后,3月16日,百度CEO李彦宏宣布“百度版ChatGPT”——文心一言正式发布。据介绍,百度将在所有业务中全面集成文心一言。面向消费者,文心一言嵌入百度搜索,将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

就在当天,微软发布了GPT-4平台支持的新AI功能,名为Copilot,它将适用于Word、PowerPoint、Excel、Outlook这些微软热门的Microsoft 365商业软件。据悉,Copilot的功能比简单地“将OpenAI的ChatGPT嵌入到Microsoft 365中”更强大,它将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

科技面前,我们不禁感慨,时代变化快,不跟上就会被淘汰。

发布会上,李彦宏宣布,目前已有650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文心一言目前包含以下五类落地场景: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送、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未来还将带来三大产业机会:新型云计算(MaaS模型即服务),行业模型精调(工业、金融、交通、能源、媒体等),应用开发(文字、图像、音视频生成、数字人、3D生成等)。

那么,中国版ChatGPT效果如何?“确实不能说完美。”李彦宏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他接到了不少人询问“真的ready了吗”,尽管大语言模型还远未到发展完善的阶段,但一旦有真实的人类反馈,文心一言的进步速度会非常快。

当下AI市场已处在爆发性增长前夜,互联网大厂都在翘首以盼ChatGPT类人工智能商业化产品的落地应用。国内互联网厂商,如腾讯、京东、科大讯飞、网易、360等公司,也纷纷宣布下场。

百度最先入局,在于其有着强大的搜索引擎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长期积累与深耕。有行业人士指出,随着大语言模型的问世和优化,搜索引擎将从“模糊搜索”升级为“精准推送”,将为用户创造全新的使用体验。用微软CEO Satya Nadella的话说,“搜索引擎迎来了新的时代”。

据悉,目前百度文心一言已经在电力、金融、媒体等领域发布了10多个行业大模型。作为AI底座,这些行业大模型在各行业帮助合作伙伴在产品创新、生产流程变革、降本增效等维度实现突破,产生价值。

目前已经有金融机构和科技平台相继接入文心一言,未来会对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尚不可测。对于金融业来说,以文心一言为代表的中国版ChatGPT未来是否会形成大规模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ChatGPT的出现,使得预训练大模型进入可商用化的程度,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尽管ChatGPT的诞生具有标志性意义,但邬贺铨提示说,它的应用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不仅仅是博览群书就可以解决,那么还需要利用到很多行业的经验,所以我认为,ChatGPT人工智能的发展,现在所缺的是怎么跟行业更紧密地结合。”邬贺铨说。而大型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业务应用领域既有自身业务的需求也有自己的优势,同时有着对中国文化的感悟和理解,在这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百度之后,或许还会有更多互联网厂商推出类似应用。

在面向百度全员的财报信中,李彦宏写道,“生成式AI和大模型的智能涌现,是全新的计算范式带来的新机会。这意味着,AI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临界点,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地被改变。”

或许AI的长期价值,对各行各业的颠覆性改变,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