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畅通资金“航道” 让中国“空中的士”飞向国际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畅通资金“航道” 让中国“空中的士”飞向国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0 08:15

□记者 胡杨

2月17日,有着中国“空中的士”之称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在日本大分县大分市田之浦海滩完成了在日首次载人飞行演示,标志着自动驾驶飞行器朝实用化方向又迈进一步。

在广州市黄埔区,研发并生产出EH216的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智能”)已经是全球自动驾驶飞行器领域的“领头羊”。亿航智能致力于提供各种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

一面是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领域的科创“小巨人”,另一面是成功“出海”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对于亿航智能的双重身份,金融支持应当探索怎样的方向和模式?“知识产权质押贷款+FT(自由贸易)账户全功能型资金池”——这是农行给出的答案。

“低空经济”潜力巨大

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和交通事故,让人类“跳离”地面,尝试在立体的三维空间找寻解决之法。早在20世纪50年代,关于城市空中交通的畅想就已出现。1957年,美国的《大众机械》杂志曾预言,“飞行汽车”将在“未来10年”内出现。至于国内,“空中的士”更是科幻作品中常见的概念。

未来已来。“飞行汽车”有望成为现实——广州、深圳相继布局低空经济,浙江宣布成立通航产业城市空中交通行业联盟……开明的政策之下,城市空中交通载客服务的落地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与传统认知不同,城市空中交通这种全新的交通方式更接近于公交系统,而非出租车系统。所有飞行器均需在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平台登记注册并统一监控,飞行器会遵循指挥调度平台设定的准确点对点航线进行飞行。这种高精确度、高安全性,要求城市空中交通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必须具备全面过硬的技术和研发能力,不仅要有制造智能飞行器的能力,更要能构建集中式平台支持商业运营,同时还要精通航空、通信、计算机、材料科学等跨学科技能。

2016年,亿航智能发布全球首款载人级全自动无人驾驶飞行器——EH184,后来逐步升级迭代为双座版的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EH216的最大载重量可达220公斤,最大速度可达130km/h,能够极大地节省时间,提升出行效率。迄今,EH216自动驾驶飞行器已经在全球完成超过3万次的安全试飞。

产业、人才、资本是推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支撑,只有为科创企业扫除这三个领域的障碍,才能使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对于亿航智能来说,强大的供应链对研发和制造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之所以能迅速推出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也是得益于珠三角“世界工厂”的超级供应链。

但与其他科创企业相似,亿航智能属于轻资产企业,很难以实体资产抵质押形式获得融资支持。

2021年,农业银行制定出台进一步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17条具体举措,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这也为亿航智能匹配创新融资方案提供了制度基础。2022年,农行广东广州分行组建包括分行、支行、网点3个层级人员的专业服务团队,先后赴广州市黄埔区的知识产权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实地调研,了解知识产权质押相关政策,为亿航智能研究制订专属融资方案,以专利权作为质押,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农行广东广州分行落地的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产’变‘资产’,增强了公司财务灵活性和流动性,为我们扩大生产和业务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亿航智能财务经理彭宋芬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2022年6月,亿航智能与农行广东广州分行达成意向性授信长期合作,农行支持亿航智能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运营业务扩张,后续将根据企业实际经营需要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资金跨境调拨新“航道”

发展城市空中交通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趋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报告,全球载人城市空中交通的收入将以531%的年复合增长率从30万美元激增至29.95亿美元,而同期货运/物流城市空中交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40%(从1800万美元增长到460.46亿美元)。

需要强调的是,城市空中交通的“用武之地”并不仅限于载客运输,在急救医疗服务、消防救火、专业行业场景的应用价值更不容忽视。城市空中交通具备快速移动的特性,因而是“空中救护车”的理想解决方案,尤其当地面交通堵塞可能严重影响普通救护车执行应急任务的情况下,城市空中交通意味着更高效的急救医疗。

高层建筑在国内的崛起,也为传统消防灭火方式带来新的挑战。空中消防平台和云梯车能够达到的高度有限,而经过改装的空中飞行器配备自动喷水枪和水泵,能够在空中喷射灭火,还可以将消防队员运送到400米以上的高楼内,并解救被困人员。

此外,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可以作为直升机的合理替代方案,近海海洋产业频繁使用直升机在海上钻井平台和近海总部之间载运员工和物资补给,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更加安全、成本更低,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运行,同样会是更好的选择。

广泛的应用场景也让亿航智能拥有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在西班牙,当地国家警察总局和亿航智能达成合作,计划将EH216自动驾驶飞行器应用在应急和公共安全任务中,例如进出有核辐射、细菌或化学风险的污染区域、在封闭区域着陆、物流运输和其他可能需要灵活高效空中交通的警务服务。

美国上市、西班牙展业……亿航智能的国际结算需求也应运而生。“如果境外业务增长,有资金需求,我们只能通过追加注册资本等形式补充流动资金。”亿航智能副总裁薛鹏坦言,如此,资金利用率不高又无法及时调回境内。

现在,有了农行FT账户资金池,亿航智能在国内就能实现境内外资金调控,非常方便高效。“2022年以来,随着我们的美国上市主体、西班牙分公司FT账户开立并纳入资金池,集团境内外资金调拨更为便捷,目前已实现资金调拨超2400万元人民币,提高了整体的资金收益和使用效率。”薛鹏介绍,2023年,农行广东广州分行为亿航智能系列账户提供国际结算服务业务量已超300万美元。

FT账户即自贸分账核算单元,是适用于境外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和个人的独立账户体系,可实现分账核算、本外币一体化、自由兑换等功能。2019年11月26日,FT账户正式落地广东,农行成为广东地区首家上线FT账户的国有大行。

2021年1月,FT账户的适用主体由广东自贸区注册企业拓展至全广州的科创型企业。截至2023年2月底,农行广东分行已累计开立FT账户超5000户,累计办理FT项下贷款超1100亿元人民币、结售汇业务超1500亿元人民币、结算业务近9000亿元人民币,并备案120多家跨国集团FT全功能型资金池,有效支持实体客户在便利化结算、低成本融资、离岸结售汇等方面享受金融创新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