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安徽贷款余额首次突破7万亿元

安徽贷款余额首次突破7万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7 08:25

□章丽铃 方盛奇

近日,安徽银保监局公布1月份信贷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安徽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7万亿元,实现首月信贷增长“开门红”。

据安徽银保监局统信处分析,1月新增贷款2618.5亿元,同比多增855亿元,创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达1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态势,六成行业信贷增速在20%以上。

安徽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其武认为,信贷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是各方诉求较为一致。一是政策鼓励。1月10日,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在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二是地方政府全力拼经济,增长动力较强,起跑即冲刺推动经济加快恢复。三是企业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预期边际改善,信心逐渐恢复,生产经营和投资加快回升,对资金需求上升。四是金融部门快干实干、靠前发力,银行机构凝心聚力支持安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随着安徽稳增长政策加快落地实施,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恢复,中长期资金需求逐步恢复。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300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87.9%,较上年1月份大幅提高28.5个百分点,同比多增1252.7亿元。信贷投放结构更趋优化。从几家大型银行数据来看,1月中长期贷款占比均超70%。

今年初,安徽银保监局在2023年工作会议中强调,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加倍释放安徽在“科技+产业”赛道上的优势潜能,筑牢“制造强省”根基。从1月数据来看,推动成效明显,全省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达30.3%。新增制造业贷款中,八成为中长期贷款。

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成功获批后,安徽银保监局坚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主攻方向,积极研究出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末,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为55%、36%。

此外,普惠小微融资持续量增、面扩。据安徽银保监局数据统计,截至1月末,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73.5亿元,同比增长25.5%,贷款户数新增4.56万户;累计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188.14亿元,同比增长45.8%。

施其武表示,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是长跑,拼的不仅是爆发力,更是潜力、耐力、可持续性。在创纪录的新增信贷落地后,更应关注后续信贷资金如何推动经济回温向暖。需要在4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将服务业供给复苏、消费金融促力作为扩大内需的两个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二是推动金融与科创、产业深度融合,发挥金融“乘数”效应,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三是围绕小微、涉农等市场主体多、经济活力足的重点领域,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精准度。继续推广中期流贷,加大总量供给。四是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今年国际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需加强贷款投向审查,做实信贷管理工作,防止投资过热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配合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