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美国又一家银行被关闭

看世界:美国又一家银行被关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6 09:51

美国又一家银行被关闭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财政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近日发布联合声明,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宣布关闭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这是继硅谷银行后,3天内被关闭的第二家美国金融机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签名银行排名全美银行第29位,拥有约1100亿美元资产,存款约880亿美元。

报道称,该举措是为防止银行业危机蔓延。硅谷银行的爆雷点燃了美国银行的信任危机,截至3月11日,美国各银行的市值已蒸发1000多亿美元。

美联储等出手为硅谷银行储户托底

近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硅谷银行倒闭事件采取行动。美联储设立了一项新的紧急贷款计划,由美联储实施,美国财政部提供资金。

美联储宣布,将向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提供额外资金,以确保银行有能力满足所有储户的需求。根据新的紧急贷款计划,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将能够把美国国债、机构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抵押为现金,该贷款最长可提供一年。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下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开启了重新加快加息步伐的大门,然而在美国部分银行突然爆发金融风险的情况下,美联储大幅加息的可能性直线下滑。

高盛日前发布报告称,鉴于最近美国银行体系承受的压力,不再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22日的会议上加息。高盛维持美联储在5月、6月和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现在预计终端利率为5.25%-5.5%。

当下,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概率从75%暴跌至不足10%,5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被抹去。目前市场上有关“美联储是时候考虑暂停加息甚至降息”的声音越来越多。

第一共和银行称获流动性支持

美国第一共和银行日前表示,通过从美联储和摩根大通获得额外的流动性支持,其财务状况得到进一步增强和多样化。目前所有未使用的流动性资金超过700亿美元。

第一共和银行在硅谷银行倒闭期间面临挤兑风波,投资者担心该银行的情况与硅谷银行相似。在硅谷银行倒闭后,第一共和银行股价一度下跌52%。

巴西前总统任新职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日前发布消息称,现任行长特罗约3月24日卸任后,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将接任这一职务。

根据新开发银行的协议条款,新开发银行理事会从创始成员国中轮流选出一位行长。巴西是当前的轮值主席国,任期至2025年7月6日。巴西总统卢拉提名了罗塞夫为新任行长。

罗塞夫将于3月30日正式任职。她将跟随卢拉访华,并在新开发银行位于上海的总部就职。

日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日前宣布,继续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0左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该行将把长期利率控制目标维持在正负0.5%,为将长期利率控制在既定目标范围,日本央行将在每个交易日实施固定利率无限量购债操作。

截至1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10个月超2%。

新加坡央行加入购金行列

新加坡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该国将黄金储备增加了约30%,从而加入目前多国增持贵金属的行列中。

新加坡央行发言人在回复电子邮件提问时表示,截至1月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黄金储备从一个月前的490万盎司增至640万盎司(约合199吨)。该机构表示,截至本期结束,其黄金总价值为45亿美元。

近几个月来,随着美元强势减弱,世界各国央行一直在增持黄金,零售买家也加大了购买力度,以抵御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通货膨胀。

富国银行部分客户报告存款丢失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近日,美国一些富国银行的客户发现他们的支票账户里的存款不见了,引发市场紧张情绪。富国银行承认,一些直接存款交易没有出现在账户中。该行称,这些账户安全可靠。存款丢失是由于一个未知的技术问题。

富国银行在其网站上向客户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您看到不正确的余额或丢失的交易,这可能是由于技术问题,我们深表歉意。您的账户仍然是安全的,我们正在迅速制订解决方案。”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杜向杰 徐宁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