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海外来风】欧盟碳关税的全球化影响(上)

【海外来风】欧盟碳关税的全球化影响(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6 09:51

□何晓琳 王晓蒙

日前,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投票赞成欧盟修订碳市场排放交易体系(ETS)和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又称“欧盟碳关税”),标志着欧盟碳关税法案取得关键性进展,距离正式通过又进一步,也再次引发了业界对碳关税的广泛关注。

欧盟碳关税具有争议

欧盟碳关税指严格实施碳减排政策的国家或地区,要求进口高碳产品时缴纳相应的税费或碳配额。欧盟计划在进口商品时征收碳排放关税,以推动进口商减少对气候的负面影响,从而促进全球减排并推动其他国家采取类似的措施。

欧盟碳关税政策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问题,需要平衡减排和经济成本之间的利益。支持者认为,欧盟碳关税政策有助于减少全球碳排放,加速过渡到可持续经济模式;反对者则担心这种政策可能会导致其产品成本上涨,或需要采取额外的减排措施。

欧盟颁布碳关税提案时称,是为了避免自身的气候政策受到碳泄漏的影响。随着气候治理逐步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控制碳排放。

国际碳减排干预措施主要有两种:一是建立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二是征收碳关税。其中,碳关税的概念最初出现于1997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其初衷是对不遵守该条约的国家征收新的关税;2007年,时任法国总统的雅克-希拉克提议对来自美国的进口货物征收碳关税,以回应美国退出该条约;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推出“欧洲绿色新政”,为在碳关税、碳排放交易体系、能源、交通和建筑等各领域实现减排目标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提出碳关税“立法草案”,进入立法程序的第一步;2022年3月,欧盟理事会宣布,欧盟碳关税获得通过;2022年6月,欧洲议会投票表决欧盟碳关税草案的修正案,立法进程再进一步;2023年2月,欧盟碳关税“靴子落地”,实施时间最终敲定:2023年10月试运行,2026年全面实施。

碳关税的“矛与盾”

欧盟碳关税的初衷在于阻止碳泄漏,但事实远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它涉及全球贸易格局及各国在全球气候谈判话语权。欧盟碳关税将对全球贸易以及其背后的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

一方面,碳关税将对全球贸易带来一定的挑战,如产品成本增加导致产业链上下游生产商成本抬高,进而影响全球供应链;另一方面,碳关税对于产业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尤其从环保的角度来说,如果碳关税能够公平公正实施,高碳产品总需求会降低,从而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实施落地,有利于环境保护。

供应链变更:碳关税可能导致供应链重新调整。例如,企业可能会选择更换供应商,或者选择在距离欧盟更近的地区生产以减少运输成本和碳排放。

产品价格变动:碳关税可能增加进口商品成本,从而导致价格上涨。消费者减少购买相关产品或选择替代品,最终影响整个供应链的利润和销售量。

技术转移:为避免碳关税,企业可能会选择将其生产转移到低碳排放的地区或采用低碳排放的技术,从而推动技术的转移和创新,并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贸易保护主义:碳关税被认为是一种贸易保护措施,可能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欧盟采取报复性措施,从而引发贸易摩擦,对全球供应链和贸易体系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影响可能是复杂而长期性的,企业应该积极适应碳关税政策,采取措施来减少其对供应链的负面影响,并探索利用碳关税政策带来的商业机会。

欧盟碳关税影响全球碳交易

欧盟碳关税也将对全球碳定价产生影响。根据欧盟规定,只要是在欧盟碳关税覆盖范围内的产品,如果生产地的碳定价低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的碳价,产品一旦进入欧盟关税区,就要购买欧盟碳关税凭证来补足其间差额。欧盟碳关税的价格与欧盟碳价是挂钩的,如果欧盟碳价高出生产地价格且越来越高,欧盟碳关税凭证价格也会越来越高。出口国如果不想进一步增加碳关税成本,就必须完善碳交易机制,促进碳交易市场发展。

推动全球碳定价: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市场之一,欧盟推出碳关税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碳定价。欧盟碳关税要求进口商品的碳排放必须支付相应的碳税,这将增加欧盟进口商品的成本。那些不在欧盟之外推行碳定价的国家,将承受欧盟施加的巨大压力,需要建立自己的碳市场和定价机制。

影响全球碳交易:欧盟碳关税将为欧盟内部碳市场引入新的碳交易方式。欧盟通过对进口商品的碳排放进行计量和征税,确保不在欧盟内部市场引入碳泄漏,将使得欧盟的碳市场更加有效和可靠。同时,欧盟碳关税将为欧盟碳配额体系引入新的碳配额来源,从而影响全球碳配额价格和交易量。

推动全球碳市场互联互通:欧盟碳关税将促进全球碳市场的互联互通。随着欧盟碳关税的实施,欧盟将与其他国家的碳市场进行更多的合作,以免重复计量和征税,并提高碳市场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从而加速全球碳市场的融合和发展。

(何晓琳系清华五道口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王晓蒙系评安国蕴ESG首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