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专家观点】全面注册制加速中小银行上市进程

【专家观点】全面注册制加速中小银行上市进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16 09:42

□廖志明

证监会2月17日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全面注册制时代正式开启。注册制引入更市场化的制度安排,新股发行条件有望放宽。未来中小银行上市或更加便利,融资渠道更加多元。

中小银行上市或更加便利

2019年6月,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正式开板,201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案获得通过,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进程加速。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正式推出,而后通过创业板改革贯通存量市场,北交所自设立起即实施注册制。我国股票发行制度实现了从核准制向注册制的逐步过渡,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注册制扩展到主板势在必行。

2023年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核心规则。这意味着,注册制即将全面施行。

注册制有助于提升发行效率,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引入更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对于新股发行的价格和节奏不设行政性限制,而由市场来决定。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条件有望放宽,有助于扩大上市公司数量,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新股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增强市场活力。此外,注册制注重信息披露而非审核,新股发行效率有望明显提升。

中小银行上市或更加便利,融资渠道更加多元。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共有开发性金融机构1家、政策性银行2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125家、民营银行19家、农村商业银行1600家。而目前A股只有42家上市银行,这意味着仍有大量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未上市,中小银行补充渠道较匮乏。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上市银行数量有望大幅增长,中小银行上市将更加便捷,IPO速度或加快。上市将打开中小银行外部资本补充的通道,除了IPO募资外,还可以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优先股等方式补充。

上市银行估值分化加大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多,估值差异或加大。注册制注重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及时性及真实性。全面注册制会适度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参考中国香港、美国的成熟市场,股票成交量分化较大,部分上市公司面临股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估值分化或将加大。

由于股市扩容,银行股票吸引力可能被削弱,估值受影响。全面注册制推行后,股票市场将显著扩容,高成长性的股票供给或增加,投资者选择将明显增多,或将降低银行股票的吸引力。商业银行作为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的行业,已经较为成熟,未来成长性偏低,其股票吸引力可能被削弱,市值和估值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上市银行估值分化也可能会扩大。目前,A股上市银行估值分化较大,少部分上市银行估值超过1倍PB,也有一些估值不到0.5倍PB。全面注册制实施后,由于上市银行数量明显增多,以及上市银行基本面差异较大,我们预计估值分化将加大。中小银行上市后,如果经营情况不佳,估值低迷,也面临再融资困难。

注册制将推动直接融资对间接融资的替代比例上升,对公业务发展面临挑战。注册制使得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企业筹集资金的方式更加多样,优质企业能够通过发行股票及债券等直接融资,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由于优质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商业银行为争夺优质客户竞争将愈加激烈,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偏弱的中小银行面临的挑战更大,可能被迫降低贷款利率,影响盈利能力。优质企业更多选择通过股票市场融资,为谋取持续盈利,商业银行被迫信用下沉,服务风险水平更高的客户,这将迫使商业银行提高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和经营成本,进而影响商业银行盈利水平。

中小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也面临新挑战。全面注册制之下,随着直接融资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成熟,股票投资热度将提升,股票基金等资管产品收益可能将明显高于银行存款,中小银行零售存款可能面临比较大的分流压力。此外,中小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水平较低,或难以从中分一杯羹。由于中小银行财富管理服务欠缺,可能存在客户流失风险,面临零售业务发展较难的不利局面。

中小银行面临业务转型

首先,积极争取早日上市。全面注册制有利于资本市场存优去劣,将更加成熟。资本充足不仅是监管要求,更是银行持续稳健经营的基础。全面注册制之下,上市难度将降低,中小银行应积极按照注册制要求完善信息披露、规范财务管理等,争取早日上市,以改善股权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上市后,中小银行应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借助上市补短板,提升盈利能力。

其次,增强对公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注册制让更多企业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也将使得大部分好企业都会上市。如何服务好区域内的上市公司将变得非常重要,因而,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格外重要。此外,中小银行应深耕区域经济,紧扣区域内优势垂直细分产业,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及零售业务。

最后,加快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步伐。全面注册制之下,资本市场将更加成熟稳健,为中小银行发展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财富管理将是零售业务的重中之重,中小银行应提早准备,积极应对,加快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步伐。

(作者系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